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省出台指導意見 保証初中生每天校內鍛煉不少於1小時

2021年08月10日07:57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為進一步深化新時代學校體育評價改革,更好地發揮體育的育人功能,根據中辦、國辦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和《黑龍江省教育廳關於進一步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等有關文件精神,結合黑龍江省實際,日前,黑龍江省教育廳發布《初中學業水平考試(中考)“體育與健康”科目考試工作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實施面向全省初中階段學生,定於2021年秋季學期起初一年級(6年級、7年級)開始全面推進,2024年(6.3學制)、2025年(5.4學制)起整體實施。

《意見》要求各學校將其作為課程改革重要內容,圍繞“教會、勤練、常賽”,進一步完善“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教學模式,開齊開足體育課,保証學生每天不少於1小時校內鍛煉時間,嚴禁擠佔體育課和體育鍛煉時間,努力培養學生1~2項運動技能,實行體育與健康作業制度,加大社會宣傳力度,積極引導和鼓勵學生家長和學生共同長期堅持體育鍛煉,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和效果,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意見》指出“體育與健康”科目考試由統一考試和日常考核兩部分組成。總分數應不低於各市地高中階段學校招生考試總分值(指納入錄取計分)的10%。統一考試分數應佔體育與健康科目考試分值的70%左右,日常考核分數應佔其30%左右,具體分值由各市地確定。沒有達到分值要求的應逐年提高,同時,要逐步調整統一考試和日常考核分值比例,確保6.3學制到2024年、5.4學制到2025年全部達到規定要求。

《意見》明確,“體育與健康”科目考試項目分值原則上按三大類4:3:3比例確定,具體由各市地結合實際制定。第一類必測項目:1000米跑(男)、800米(女)﹔第二類必選項目1:引體向上(男)、1分鐘仰臥起坐(女)、坐位體前屈、立定跳遠、一分鐘跳繩、擲實心球,五項必選二項﹔第三類必選項目2:足球運球、籃球運球、排球墊球、滑冰,四項必選一項。

《意見》指出,“體育與健康”科目考試日常考核包括過程評價成績、《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年度測試成績兩部分。分值原則上按各佔50%計算。其中,過程評價由各地按照《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印發〈體育與健康〉教學改革指導綱要(試行)的通知》、初中《體育與健康課程標准》和保証每天校內鍛煉一小時相關規定,制定具體實施辦法,按年度和學制確定計分辦法,計入日常考核成績。各地可結合實際制定體育特長生日常考核辦法。同時強調,對確實喪失了運動能力的殘疾免考學生,按當年參加體育與健康考試考生的最高分計入總分,其他符合條件的免考學生,按最高分的60%的分數計入總分值。對無故不參加日常考核和統一考試的考生,體育與健康考試成績記零分。

《意見》要求,各市地要按照考試招生有關規定,制定嚴密的統一考試制度規程,編制工作手冊(或指南)。全省各學校要嚴格按照市地教育行政部門制定的日常考核辦法,落實領導和工作責任,建立公開公示制度和誠信責任制度,保証日常考核成績公開、公平、公正。

《意見》強調,各地各校要加強學校體育與健康教師隊伍建設。按規定及時補充配齊體育教師,加強教師專業化培訓,不斷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同時明確,統一考試經費納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中考)經費統一保障,日常考核計入參與教師教學工作量,有條件的地方和學校應結合實際制定具體補助辦法,給予一定補助。

《意見》強調,各地各校要加強學校體育場地(館)、設施設備建設,購置統一智能化標准測試設備,按標准統一進行測試,保証統一考試和日常考核成績客觀公正。要健全安全風險防控機制,按照《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令第12號)文件精神,加強體育活動安全教育,加強教育教學活動中學生安全管理。(記者 趙一諾)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