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31所中小學組成11個教育共同體 牡丹江啟動城鄉教育共同體建設

2021年08月31日08:15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全市31所中小學組成了11個教育共同體,進一步縮小城鄉、區域、校際之間辦學差距,促進中小學校教育均衡發展。日前,牡丹江市教育局舉行“牡丹江市直屬學校城鄉教育共同體建設”啟動儀式,以此推動城鄉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促進牡丹江市鄉村振興和教育現代化。

會上,牡丹江市第一高級中學與牡丹江朝鮮族中學、牡丹江市第四中學與牡丹江市第二十一中學、綏陽鎮中學等31所相關學校本著“優勢互補,互相協作,共同提高”的原則簽訂教育共同體協議。

據了解,牡丹江市此次組建城鄉“教同體”就是要在直屬學校與鄉村學校之間搭建互通有無、共同提高的平台,推介優質辦學資源,補齊農村教育短板,促進師資流動破解“縣管校聘”“局管校聘”。各牽頭學校憑借先進的教育理念、辦學特色、辦學經驗,發揮好優勢,按照“願景協同、機制協同、研訓協同、教學協同、項目評估”協作模式,充分激發牽頭學校、核心學校校長與骨干教師的創新意識,開展課程生活化,綜合性改革研究。

據介紹,牡丹江市將通過深入持久抓好城鄉教育共同體建設,用好“名校資源”,縮小校際差距,解決教育布局中的“馬太效應”﹔讓“教同體概念”成為干部、師生交流的“潤滑劑”,激活學校辦學活力﹔以“教同體”作為優質教育資源的“孵化器”,解決“資源稀釋”問題,形成“名校組建共同體——共同體孵化新名校——新名校再組新共同體”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宋依冰 記者 張雪地)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