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各地豐收喜報頻傳 黑龍江省有望實現糧食“十八連豐”

2021年09月20日07:47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年初以來,黑龍江省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重要講話精神,緊盯增產、提質、增收目標,抓緊抓實黑土地保護、種業創新兩個要害,著力提高市縣抓糧、農民種糧兩個積極性,打好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組合拳,奮力奪取秋糧豐收:北大荒集團今年力保糧食總產430億斤、綏化市有望達到230億斤、大慶市有望突破96億斤……通過一個品種一個品種、一個區域一個區域、一個環節一個環節抓好糧食生產和防災減災,各地豐產豐收的目標也越來越清晰。

  在近日召開的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王學斌說,從目前田間調查和專家分析看,今年將是個農業豐收增產年,黑龍江省可實現糧食生產“十八連豐”。

  還沒進9月,全省就頻頻傳來喜開“第一鐮”的好消息:8月29日上午,水稻“第一鐮”在北大荒農墾集團江川農場有限公司開割﹔8月30日下午,黑龍江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北大荒股份)友誼公司第二管理區第一作業站,玉米收獲機開始收獲早熟玉米。

  進入9月,各地更是頻傳豐收喜報:樺南縣鴻源農業開發集團育種中心的水稻試驗田和種子田提前近一個月收割。集團總經理孫斌說:“我們試驗田有500多畝地,今年試驗示范和擴繁了30多個品種﹔種子繁育田20000畝,陸續收割了5個審定推廣品種和15個試驗示范品種(系)。目前來看,這些品種的產量高、米質好、抗倒伏,產量比去年增長10%左右。”延壽縣加信鎮信合有機稻米專業合作社9月一過,就收獲水稻65噸,加工成新米后賣給搶鮮的消費者。

  “我們今年庄稼長得特別好。大豆莢結得密,四粒莢比較多。天公也作美,現在還沒下霜,應該是都能自然成熟,不會有青豆子。有塊兒地我測了一下,垧產大約能達到6600多斤。整體平均來看,垧產5000斤以上沒啥問題。”北安市宇新農機合作社理事長王福貴已經檢修好了農機,准備秋收,“我們的玉米也不錯,進入完熟期。玉米棒子又大又粗,就等著脫完水后就能收割了。”

  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今年全省落實糧食作物面積超額完成國家下達任務,備耕春耕生產進度、效果、標准均好於上年,各種農作物全部播種在最佳豐產期。在庄稼成長關鍵期,組成12個指導組深入市縣、鄉村和農戶家,進行精准指導服務,落實落細各項農業增產增收措施。近日,省農業農村廳又下發了全省秋收生產工作指導意見,要求各地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突出重點作物,實行分類收獲,做到應收盡收、化整為零、分段收獲﹔堅持人機結合,以機為主,組織搶收快收﹔以保管安全、保証品質為前提,科學組織收獲存儲,突出質量標准,提升糧食品質。多措並舉,確保顆粒歸倉。(記者周靜)

(責編:趙怡、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探秘橫道河子東北虎林園05:20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