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黑河:以文明之筆描摹城市“最美底色”

來源:黑河日報
2021年10月13日08:17 |
小字號

金秋時節,美麗的黑河,老街活力無限,新城璀璨奪目,道路干淨整潔,交通井然有序。暢游其中,隨處可以感受到學文明、講文明、促文明的濃郁風氣,文明之花的綻放正潛移默化地推動著城市的發展。黑河市始終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部署,常態化、精細化、規范化做好各項創建工作,讓這場永不停歇的文明接力持續進行。

高位統籌 奏響全市創建最強音

黑河市把抓好創建和復審工作作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具體實踐,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抓手,與各項工作相統籌,主動對標對表,認真抓好落實。按照關於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總體部署,4月26日,啟動黑河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暨迎接國家衛生城市復審工作大會,5月10日,召開協調推進會議,對相關工作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制定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實施方案,為各地各部門開展創建工作明確了方向。全市上下高度重視、思想統一、眾志成城,壓實工作責任,創新方式方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城鄉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向上向善、誠信互助的社會風尚更加濃厚,市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升。

周密部署 矢志不渝持續發力量

為高規格高位推進創城工作,黑河市第一時間成立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領導小組,下設綜合組、督導組、宣傳組、網報材料審核組、實地考察推進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組6個工作機構。為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推動任務落實,採取網格化分工方式,以社區為單位,把全市區劃分為22個網格創建責任區,各市直單位、愛輝區各單位,以及銀行、聯通等相關單位全部參與其中,負責文明創建的網格社區。

為鞏固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提升整體創建成效,8月份,黑河市實施“六大整治”和“六項提升”,包括“拆除違建”集中整治、“纜線雜亂”集中整治、“地面牆面破損”集中整治、“公共秩序”集中整治、“居民小區”集中整治、“農貿市場”集中整治,以及“社區建設”提升行動、“文明村鎮”提升行動、“志願服務”提升行動、“窗口服務”提升行動、“創建氛圍”提升行動、“部門評價”提升行動。注重整體規劃,找到工作抓手,黑河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工作措施得力,條理清晰。

全民參與 譜寫文明創建新華章

全市干部群眾謀超常之策,下非常之功,凝聚起全城聯動參與創建的強大合力。各級領導干部主動擔責、下沉一線,各職能部門密切配合、協同作戰,老舊小區,一個個熱點問題有效化解,一件件民生實事落地見效,形成“上下貫通、條塊結合、高效推進”的創建態勢。

城市管理精細化,優化了市容環境。各執法相關單位集中執法力量,定期開展重點區域、關鍵時段城市亂象集中整治,規范店外經營,清理佔道經營機動車、各類戶外佔道燒烤、亂堆亂放雜物等不規范行為。市政設施、環衛設施、市政道路、園林綠化的查處力度不斷加大,提升了城市服務功能。持續推進好棚戶區、老舊小區改造、城市道路改擴建等工作﹔堅持創新城市治理優環境,深入開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場環境、小區管理、餐飲服務等專項整治﹔堅持提高市民素質,扎實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六進”活動,全面加強誠信黑河建設,引導市民從小事小節做起,把講文明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持提升全面文明水平,深化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社區、文明校園、文明家庭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構建“城鄉同創同建、全民共創共享”新格局。

聚焦重點 彰顯共建共享新成果

禮讓斑馬線、不闖紅燈、文明養犬,成為市民共識﹔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平安城市建設、群眾辦事更便捷,成為群眾安全感、幸福感的源泉……

修建了2座涼亭,施劃98個停車位、10處消防車道、2個消防網格、300余米消防禁停黃線,平整路面1000余平方米,清除廢棄牌匾架,為小區大門、健身器材重新噴漆35處……家住華寓小區的聶女士看著小區的變化自豪地講到:“我們小區也有了大變樣,飯后樓下休息、遛彎心情特別好,這修繕后老房子也升值了。”

“自從咱們黑河開始創建文明城市以來,我們積極配合相關部門,文明的意識和行為都有很大的提高。”龍濱路商戶路燕秋表示,將嚴格按照規定落實責任,從小事做起,從身邊事做起,做到無店外經營、亂堆亂放行為,保持店外干淨整潔,助力黑河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漫步在黑河街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標語隨處可見,文明禮讓、尊老愛幼等一幕幕溫暖的故事不斷上演,一股股文明之風迎面扑來。廣大群眾以實際行動共同守護著文明創建成果,用心澆灌著城市文明之花,讓城市更加文明、更有溫度……站在新起點,憧憬新未來,黑河正以高昂的姿態、文明的力量,闊步邁向新征程。(記者 穆懷平)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