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將開展行政執法証電子亮証工作

2021年10月15日14:1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5日電 (韓婷澎)10月15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了“黑龍江省全面試行電子行政執法証”有關情況。黑龍江省司法廳廳長趙金成介紹,為進一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提高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黑龍江省將開展行政執法証電子亮証工作。目前,各項前期准備已經就緒。

黑龍江省司法廳廳長趙金成。石啟立攝

趙金成表示,行政執法証是行政執法人員依法履行職責、實施行政執法活動的身份証明,嚴格行政執法人員資格管理、實行亮証執法是行政處罰法等有關法律的明確規定,是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建設法治政府的關鍵措施。

趙金成說,黑龍江省建設了較為完備的數據平台和技術支持系統。2020年以來,黑龍江省司法廳全力打造“智慧司法”平台,建設了行政執法綜合管理監督平台,組織完成了全省行政執法人員、執法主體基本信息的錄入工作,為試行電子行政執法証提供了基礎數據保障。組織開發了黑龍江行政執法應用程序,為電子行政執法証的落地應用提供了技術支撐。同時,建立了信息共享機制。為了確保行政執法人員信息的真實性,省司法廳與機構編制部門建立了行政執法機關職能設置、人員編制、執法証件申領人員信息核實等信息共享工作機制,避免因信息不暢導致系統為工勤人員、勞動合同工、勞務派遣人員、臨時工等不符合規定條件的人員生成電子行政執法証。

趙金成表示,電子行政執法証能夠極大提升証件管理的規范性,不僅增強了証件防偽效果,而且可以有效避免人為違規制發証件。同時,還能極大提升執法人員資格動態化管理時效性。一旦電子行政執法証持有人員工作崗位發生變化或者因違法違紀等問題需要變更執法信息、暫扣或者注銷執法証件的,管理系統可以直接進行操作,不但可以極大壓縮處理時間,降低制証成本,還可以避免因相對人不配合,需要公告執法証件失效等問題。與此前一些省份推行的電子執法証不同,黑龍江省的電子行政執法証是由黑龍江省行政執法應用程序按照實體行政執法証樣式標准實時生成的動態化圖形數據,管理系統可以實時上傳電子行政執法証使用信息,實時顯示行政執法人員執法時間、次數及方位,有效提高執法活動規范性和透明度,為監督案件查辦、全面匯總分析全省行政執法現狀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