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八五”普法規劃啟動 深入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

2021年10月15日18:1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5日電 (韓婷澎)9月14日,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轉發了《省委宣傳部、省司法廳關於在全省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標志著黑龍江省“八五”普法工作正式啟動。10月15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了黑龍江省“八五”普法規劃的相關情況。

黑龍江省司法廳廳長趙金成。石啟立攝

黑龍江省司法廳廳長趙金成表示,全民守法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長期基礎性工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體現,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組成部分。黑龍江省已連續實施完成了七個五年普法規劃,取得了重要成果,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明顯提高,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氛圍逐步形成。

趙金成說,黑龍江省《規劃》的總體框架結構和內容體例與國家“八五”普法規劃保持一致。《規劃》是黑龍江省未來五年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其內容既全面貫徹了中央精神,又充分考慮到省情實際,堅持創新發展、注重實效,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規劃》明確,到2025年,全省公民法治素養和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顯著提升,普法工作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公民對法律法規的知曉度、法治精神的認同度、法治實踐的參與度顯著提高,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深入推進,全社會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顯著改善。

趙金成介紹,“八五”普法規劃的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六個普法重點、四項保障措施、三項新舉措、三項新要求”。

“六個普法重點”,是突出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憲法、民法典和深入宣傳與促進高質量發展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與社會治理現代化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黨內法規。

“四項保障措施”,是加強組織領導,加強制度建設,強化基層基礎工作,加強科學評估檢查,注重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責任化落實,推動“八五”普法規劃落實落靠。

“三項新舉措”,是實施公民法治素養提升行動,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推動普法與依法治理融合發展。

“三項新要求”,是著力從三個方面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實提高普法針對性和實效性,即在立法、執法、司法、法律服務和社會管理過程中開展實時普法,充分運用社會力量開展公益普法,充分運用新技術新媒體開展精准普法。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