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劃重點!黑龍江省“八五”普法規劃提出了這些新舉措

2021年10月15日18:30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5日電 (韓婷澎)黑龍江省“八五”普法規劃有哪些重點內容?在哪些方面提出了新舉措?10月15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召開了黑龍江省“八五”普法規劃新聞發布會,對群眾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黑龍江省出台的“八五”普法規劃與“七五”規劃相比,在哪些方面提出了新舉措?

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遲寶旭介紹,“八五”普法規劃在總結前七個五年普法規劃經驗基礎上,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強基導向,主要提出了三項新舉措。

一是實施全省公民法治素養提升行動。《省委宣傳部、省司法廳關於在全省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強調實行公民終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納入干部教育體系、國民教育體系、社會教育體系。《規劃》突出強調重點抓住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建立領導干部應知應會法律法規清單制度,推動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有效開展年度述法,全面提高各級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強調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實《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綱》,完善政府、司法機關、學校、社會和家庭共同參與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同時,還強調分層分類開展法治教育,切實增強農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強對國有企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管理和從業人員法治教育,提高婦女、殘疾人、老年人、農民工、留守人群等群體依法維護權益的意識和能力。

二是加強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規劃》明確提出利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場所推進法治文化陣地建設,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法治文藝,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和紅色法治文化,加強對外法治文化交流。

三是推動普法與依法治理融合發展。《規劃》強調堅持依法治理與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有機結合,加強基層依法治理,深化行業依法治理,開展專項依法治理,深入推進全省民主法治示范單位等多層次多形式法治創建活動,大力提高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

與前七個五年普法規劃相比,黑龍江省“八五”普法規劃有哪些重點內容?

黑龍江省司法廳副廳長齊作禮介紹,“八五”普法規劃繼續把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和黨內法規體系作為基本任務,確定了六個方面的普法宣傳重點內容。一是突出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入腦入心、走深走實。二是突出宣傳憲法,大力弘揚憲法精神。三是突出宣傳民法典,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四是深入宣傳與推動龍江高質量發展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五是深入宣傳與社會治理現代化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六是深入宣傳黨內法規。

在“八五”普法期間,黑龍江省在開展普法宣傳方面有哪些新舉措、新渠道和新方法?

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遲寶旭介紹,《規劃》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措施:一是優化普法產品供給。強調充分運用新技術分析各類人群法治需求,走好全媒體時代群眾路線,鼓勵短視頻等個性化普法產品創作,引導優秀自媒體制作普法精品,提高普法產品供給質量和效果。二是創新普法方式。強調推動融“報、網、端、微、屏”於一體的全媒體法治傳播體系建設,增強全社會的參與感、體驗感、獲得感。三是拓展普法網絡平台。提出以互聯網思維和全媒體視角打造“智慧普法”新模式,充分發揮“學習強國”黑龍江平台等優勢,形成多級互動傳播,打造高質量、新樣式、全領域的全省新媒體普法集群和矩陣。

黑龍江省“八五”普法規劃在立法、執法、司法、法律服務和社會管理過程中,對提高普法針對性和實效性方面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黑龍江省司法廳副廳長齊作禮介紹,《規劃》著力從三個方面提出新要求:一是把普法融入立法全過程。強調在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的制定和修改過程中,通過公開征求意見,召開聽証會、論証會,走訪基層立法聯系點,立法機關新聞發布等機制和方式,擴大社會參與面,主動回應社會關切。二是把普法融入執法、司法全過程。強調全面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完善國家機關普法責任清單制度,積極推行“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單位年度履職報告評議制度,推動以案釋法等普法長效機制建設,壓緊壓實普法責任。三是把普法融入法律服務和社會管理全過程。強調全面推行“誰管理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推動各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以及其他組織加強本系統本行業本單位人員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加大對服務管理對象普法力度,落實落靠普法責任。

黑龍江省將圍繞哪些方面,抓好“八五”普法規劃的組織實施?

黑龍江省司法廳副廳長齊作禮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八五”普法規劃作為系統工程,必須加強組織實施。一要加強組織領導。《規劃》強調,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要嚴格按照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的要求,認真履行普法領導責任。二要加強制度建設。推進落實《黑龍江省法治宣傳教育條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人大監督、政協支持、部門各負其責、社會廣泛參與、人民群眾為主體的法治宣傳教育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三要強化基層基礎工作。《規劃》強調,突出強基固本的工作導向,加強政策、制度、機制保障,為基層開展普法與依法治理創造條件。四要加強科學評估檢查。健全普法工作評估指標體系,開展中期和收尾兩次大型評估和總結驗收,加強日常指導和監督,對重視不夠、措施不力、落實普法責任制不到位的,普法宣傳主管部門應當發出普法提示函或建議書,必要時進行約談。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