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最高降幅98.3%!黑龍江省77種集採中選藥品價格將於10月20日執行

2021年10月18日17:4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8日電 (王瑩)來自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的消息,10月20日零時起,第五批國家集採藥品和黑龍江省牽頭組織的“八省二區”聯盟集採藥品中選結果將在黑龍江省落地執行。此次落地執行的藥品涉及的品種最多、規模最大、注射劑品種佔比最高,屆時患者可以在省內公立醫療機構以中選價格購買到77種中選藥品,將惠及更多患者。

據悉,第五批國家集採的61種藥品平均降幅41%,最高降幅達98.3%,預計全省一年可節省藥費1.6億元。其中,臨床治療消化道潰瘍的常用注射用艾司奧美拉唑,降幅達96.2%,改善腦組織微循環的鹽酸法舒地爾注射液,降幅達95.9%,抗腫瘤藥注射用鹽酸吉西他濱降幅達92%,抗凝藥利伐沙班片降幅達98.3%,患者服用此藥一年可節省藥費9900元。

黑龍江省牽頭組織的“八省二區”聯盟集採16個品種與聯盟地區2020年最低採購價相比,中選價平均降幅66.71%,最高降幅91.6%,全省預計一年可節約醫藥費用1.2億元。其中,降壓藥非洛地平片,集採后每片價格從1.05元下降到0.13元,降幅達87.6%﹔玻璃酸鈉注射液每支價格從123.4元降到44.5元,降幅達63%﹔抗生素藥物比阿培南的價格從113元降至30元,降幅達73%。

據省醫療保障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處負責人介紹,這兩批藥品落地執行后,黑龍江省目前執行的國家和省集中帶量採購藥品數量將達到245個,預計每年可減少患者藥品費用負擔近11億元。下一步,省醫療保障局將繼續發揮集中帶量採購在增進民生福祉、推動三醫聯動改革、促進醫藥行業健康發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把藥品集中帶量採購作為協同推進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的重要舉措,堅定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堅持需求導向、市場主導、量價挂鉤原則,重點將臨床用量大、採購金額高的藥品納入採購范圍,努力引導藥品價格回歸合理水平,有力減輕群眾用藥負擔,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病有所醫。

(責編:王艷、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