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做足“水文章”掙來好“錢”景 大慶市圍繞農業資源稟賦積極發展特色水產養殖

來源:大慶日報
2021年10月18日08:36 |
小字號

金秋十月,是大慶市水產大豐收的黃金時節。目前,全市各地漁農們紛紛撒下了豐收大網,迎來了魚肥蟹壯、魚獲滿倉的時刻。

近年來,大慶市圍繞農業資源稟賦大做“水文章”,積極發展特色水產養殖。今年大慶市水產業預計實現總產量13.7萬噸,產值25億元,產量產值均創歷史新高。

大慶河蟹“橫行”國內市場

國慶節回老家看望父母,市民王喜拎了兩大盒“鯰魚溝大閘蟹”。“往年都是購買陽澄湖大閘蟹,價格貴不說,還不一定能買到真貨。咱們大慶自己產的大閘蟹個大、味美、口感好,今年我給親朋好友送的都是咱大慶地產的螃蟹。”王喜說。

“稻熟江村蟹正肥”,大慶市又到了河蟹收獲的季節。廣大蟹農們正在搶抓黃金時期,將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的河蟹銷往全國市場。

在肇源縣鯰魚溝,記者看到,這裡的捕魚工人駕舟穿行於湖面,一隻隻“張牙舞爪”的河蟹被打撈上船,經過清洗、分揀、捆扎、包裝,發往全國各地。

肇源縣鯰魚溝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是大慶市的養蟹大戶。董事長蔡雲樓說,他從2006年開始養蟹,已經有15個年頭了。公司現有12個生產基地,水域面積達12.5萬畝,年產成蟹80萬斤,扣蟹25萬斤,已成為全省最具規模的河蟹養殖基地,並獲得了有機產品認証資質。目前,肇源縣大型養殖企業有鯰魚溝水產養殖場和茂興湖水產養殖場兩家,小型散戶達80余戶。2021年全縣河蟹養殖面積19.7萬畝,其中池塘4.8萬畝,大水面14.9萬畝。養殖方式有與魚類混養、精養和稻田養殖。全年河蟹預計產量達2000噸,產值達1.4億元。

“以前是‘庄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如今是‘庄稼要豐產,生態要當先’。現在科學技術越來越先進,咱農民的頭腦也要與時俱進,稻田養蟹這種模式不僅綠色生態,還一地雙贏,每畝水稻較以往增收了1000元。”杜爾伯特縣他拉哈鎮“蟹稻能人”白顯軍說,今年是他發展蟹稻共作模式的第五年,從缺少經驗到行家裡手,從最初嘗試百十畝稻田發展到千畝稻田,生態立體化的種養殖模式,讓他切實得到了實惠。

記者了解到,圍繞“將水產業打造成又一支柱產業”的戰略目標,杜爾伯特縣大力發展特色水產養殖,河蟹的養殖規模不斷壯大,質量不斷提升,銷售半徑不斷擴大,探索出了一條適合特色水產良性循環發展的新路。

大慶市農業農村局漁業漁政科負責人姜鐵軍告訴記者,大慶市湖泊眾多,有著得天獨厚的養蟹優勢。全市河蟹主產區在杜爾伯特縣、肇源縣和林甸縣。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大慶市河蟹養殖面積92.81萬畝,河蟹產量6000多噸。因為品質優、口感好,大慶河蟹通過盤錦市場,過黃河、跨長江,北京、天津、杭州、武漢、廣州、南京還有香港等地,都有大慶河蟹的身影。

大慶水產品養得好,賣得更好

自打河蟹上市后,養殖戶溫佔春沒少往盤錦跑,他養殖的河蟹,大部分都送到了盤錦。

盤錦是東三省最大的河蟹養殖和批發地,是河蟹養殖和銷售方面的龍頭老大。但是比起大慶養的河蟹還是有差距的。雖說當初大慶的蟹苗大多來自盤錦,但大慶水好,再加上養蟹人的精心飼養,大慶的河蟹自然個大、殼青、肉緊、分量重,吃起來有絲絲甜意。以前,河蟹小販們喜歡在攤位前豎塊“盤錦河蟹”的牌子,這兩年,卻被“杜蒙河蟹”“肇源河蟹”取而代之。

有了名氣,“身價”自然水漲船高。據溫佔春介紹,一兩半重的母蟹,本地零售價約為35元/斤,可運到盤錦后,僅批發價就能達到35元/斤。

為把產業做大,養蟹人還把目光投向了扣蟹繁育上。

自2011年攻克扣蟹在黑龍江地區養殖難點后,鯰魚溝不再從遼寧地區購買蟹苗了,企業預計2021年自主培育的扣蟹產量能超50萬斤。

除了養蟹,大慶市也開始加大魚種投放力度,累計投放魚種3.29億尾,同比增長8.7%,其中投放市場需求大的名特優魚種3800萬尾,同比增長33.7%。全市名特優養殖面積達130萬畝,居全省首位,杜爾伯特已成為東北三省最大的大銀魚養殖基地。

過去,養魚靠“人放天養”,如今,養魚開始發揮“老字號”傳統優勢,並注入“新字號”技術支撐。自動投餌、自動吸氧等新技術讓水產養殖更加得心應手。

好水養好魚,好魚引來八方客。如今,大慶市的大銀魚已經遠銷韓國、日本等國際市場。

自主繁育史氏鱘魚幼苗和鰲花魚苗,實現了扣蟹優質苗種的自主繁育﹔地產蟹憑借響亮的品牌、過硬的品質、完備的物流,“橫行”各地消費者餐桌﹔大銀魚產量產值雙突破、蟹稻共生模式大獲成功……記者採訪了解到,2021年全市魚類養殖面積210萬畝,同比增長0.45%。以肇源青花湖、杜爾伯特連環湖為代表的漁業龍頭,年加工水產品0.22萬噸,外埠銷售鮮活、速凍產品8.94萬噸。同時,建有休閑漁業場所35處,垂釣、冬捕節、開湖節等休閑漁業產值2.1億元。今年大慶市水產業預計總產量實現13.7萬噸,產值實現25億元,均創歷史新高。(記者 戴小民)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