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雙鴨山市加快氣象現代化建設

來源:雙鴨山日報
2021年10月18日08:39 |
小字號

近日,雙鴨山市政府印發《關於加快氣象現代化建設增強防災減災能力助力雙鴨山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雙政發〔2021〕7號),強化支撐雙鴨山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氣象保障。

《意見》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技術先進、保障有力、開放共融、適應雙鴨山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需求的氣象現代化發展新格局,暴雨預警信號准確率達到92%以上,氣象服務公共覆蓋率達95%以上,人工增雨影響面積覆蓋全市主要農區和林區,人工防雹面積覆蓋全市冰雹易發區。到2035年,氣象整體實力達到省內先進水平,能夠提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氣象服務。

《意見》明確了雙鴨山各縣(區)政府和有關單位在加快氣象現代化建設方面的主要任務,一是提升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能力,優化氣象站網布局,增強災害性天氣預報預警能力,對接多元化、個性化和精細化氣象服務需求。二是建立智慧為農氣象服務保障體系,強化糧食安全氣象科技支撐,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三是建設生態氣象服務體系,增強大氣污染防治、森林草原防滅火、生態文明建設氣象保障能力。四是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服務“雙碳”目標,開展氣候資源監測分析評估,加強氣候可行性論証工作。五是發揮人工影響天氣作用,提高作業能力,健全體制機制,完善安全防控。六是增強城市等專項氣象服務能力,建設城市智慧氣象服務平台,依法監管雷電安全。

據悉,市氣象局按照省氣象局對落實黑政發〔2021〕7號文件的要求,圍繞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立足部門職能,以護航雙鴨山振興發展為目標,依托氣象現代化建設成果,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不斷增強群眾對氣象服務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凸顯氣象在民生、農業、生態等領域無可替代的作用,樹立良好的部門形象,為爭取上級政策支持創造有利條件。 (趙博 記者 張冰)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