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2021年黑龍江省社會散居孤兒保障標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350元

2021年10月19日15:0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9日電 (王瑩)近日,黑龍江省民政廳與省財政廳聯合印發了《關於提高全省孤兒基本生活費最低指導標准的通知》(黑民規〔2021〕8號),將兒童福利機構養育兒童的保障標准由每人每月155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750元,社會散居孤兒保障標准由每人每月115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350元,新標准從2021年1月起執行。

黑龍江省民政廳二級巡視員楊曉光。石啟立攝

10月19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黑龍江省提高孤兒基本生活保障標准暨高位推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新聞發布會,發布了全省孤兒基本生活保障“提標、擴面”情況及全省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最新進展。

黑龍江省民政廳二級巡視員楊曉光介紹,黑龍江省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高標准完成“提標”任務,制度化推進“擴面”任務,創新開展孤殘兒童“認親助養”活動,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高位推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

據悉,2021年,省民政廳、省法院、省檢察院等12部門聯合印發了《黑龍江省關於進一步強化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黑民規〔2021〕4號)(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於6月1日起施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群體是繼孤兒、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之后,納入政府重點保障的第三類特殊兒童群體。《實施意見》明確,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全方位做好4項保障工作:一是強化基本生活保障,二是加強醫療康復保障,三是完善教育救助保障,四是督促落實監護責任。

“認親助養”活動於2021年4月啟動,活動開展以來,全省民政部門和兒童福利機構結合實際情況共開展“認親助養”活動120多次,得到各地黨員干部、愛心人士、志願者和社會組織的積極響應。各級民政部門認真指導兒童福利機構“一院一策”開展活動,並將活動拓展至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為孩子們提供多種形式的關愛服務,建立起長效關愛幫扶機制。

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動下,省政府成立了由主管副省長任組長、35家成員單位組成的省級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民政廳,同時,13個市(地)和125個縣(市、區)也相應成立了本級政府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實現了省、市、縣三級政府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全覆蓋。

楊曉光表示,此次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賦予了民政部門新的職責,規定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協調機制具體工作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門承擔。下一步,省民政廳將繼續推進未成年人保護法學習貫徹,以多種形式持續深化未成年人保護法的學習宣傳,協調各部門結合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學黨史辦實事、關愛幫扶服務項目、行業自身特點做好宣傳工作,讓法律精神進機關、進企業、進村居、進校園、進網絡,不斷深入人心。不斷完善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各項制度,發揮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能,協調成員單位切實按照職責分工抓好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切實在解決未成年人保護重點、難點、熱點問題中形成有效合力,更好履行民政部門應盡職責。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