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嚴禁學齡前兒童進行小學課程教育 黑龍江省將開展專項治理行動

2021年10月19日15:10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9日電 (王瑩)《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的出台,標志著從2021年6月1日起,幼兒園和校外培訓機構再開展學齡前兒童小學課程培訓,均屬於違法。10月19日,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黑龍江省提高孤兒基本生活保障標准暨高位推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新聞發布會上,黑龍江省教育廳副廳長董成說,黑龍江省將開展專項治理行動,嚴禁學齡前兒童進行小學課程教育。

黑龍江省教育廳副廳長董成。石啟立攝

董成表示,黑龍江省將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嚴格按照“幼兒園、校外培訓機構不得對學齡前未成年人進行小學課程教育”的規定要求,多措並舉,重點開展三項專項行動,堅決防止和糾正幼兒園、校外培訓機構對學齡前兒童進行小學課程教育的行為。

全面開展幼兒園科學保教專項行動,認真貫徹落實《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和《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積極推進正在組織開展的“安吉游戲”推廣和幼小科學銜接工作,幼兒園堅持以游戲為基本活動,合理安排一日生活,小學一年級全面實行“零起點”教學,降低幼小銜接坡度,實現幼小科學銜接、雙向銜接、有效對接。

全面開展家園共育專項行動,把家園合作作為重要選項,讓家長做到“四個了解”:第一要了解游戲在兒童身心發展中的重要價值﹔第二要了解學前教育小學化的嚴重危害性﹔第三要了解國家實施的幼小科學銜接的“零起點”教學政策﹔第四要了解未來中高考改革命題的重大變化和鮮明的素質教育導向。

全面開展“小學化”專項治理行動,一方面要堅決禁止幼兒園提前教授小學課程內容,糾正“小學化”教育方式,治理“小學化”教育環境,解決教師資質和能力不合格問題,另一方面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相關規定和中央、省委“雙減”文件要求,依法嚴禁校外培訓機構以各種名義針對學齡前兒童開展的“小學化培訓”。全省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設立舉報電話,聯合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對幼兒園和校外培訓機構開展小學課程培訓進行專項整治,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