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齊齊哈爾市龍江縣糧食總產預計將超過50億斤

2021年10月20日18:4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0月20日電 “今年又是一個好年頭,我這700畝地玉米畝產在1400斤以上,預計收入100萬元不成問題。明年還要擴大種植面積,目標是1500畝左右。”在齊齊哈爾市龍江縣龍江鎮龍東村的玉米收獲現場,龍江縣匯海家庭農場場長鄒文軍激動地說。

龍江縣順興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今年種植有機水稻3000畝、綠色水稻30000畝,該合作社理事長程順興表示:“今年收成不錯,估計有機水稻畝產達到800斤左右,綠色水稻畝產在1000斤以上,我們合作社的水稻50%實現了訂單銷售。”

據了解,今年龍江縣農業氣象條件很好,當地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推廣應用良種良法良技,預計各糧食作物單產至少比上年增產8%以上,糧食總產將超過50億斤。目前,龍江縣秋收工作已處於高峰期,機械和人工合力日收獲進度可達40萬畝。截至10月18日,龍江縣秋收作物應收面積513.12萬畝已收獲224.9萬畝,佔應收面積的43.8%,其中:玉米已收150.3萬畝,佔玉米應收面積的36.4%﹔水稻已收51.2萬畝,佔水稻應收面積的66.3%﹔其他作物均已收完。

入秋后,龍江縣政府召開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專題會議,組織動員各鄉鎮、各部門全力抓好秋收生產、高標准農田建設和糧食收儲等工作。縣政府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多次帶領相關部門深入鄉村和田間地頭調研指導,幫助基層解決秋收生產困難,並組織安排農口部門和鄉鎮干部200余人下沉到村屯,指導和幫助農戶在適收期內搶收快收。

龍江縣新購秋收先進機械120台套,檢修秋收機械2400余台套,全縣4600余台套的秋收機械已全部投入到秋收工作中。在新糧收獲前,組織鄉村和農戶安排好晾晒和收儲場地,規劃村屯晾晒場地1080個,檢修烘干設備110余台套。

據悉,龍江縣制定下發《關於搶抓晴好天氣加快秋收進度的通知》,指導鄉村和農戶適時加快秋收進度。通過電視專欄、村廣播和微信推送等方式發送秋收生產信息,廣泛動員農戶根據作物的成熟狀況、天氣情況、地塊特點、品種特性和栽培條件,合理安排收獲順序,減少田間損失,力爭在10月25日前完成水稻和大面積玉米的收獲。

龍江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劉旭表示,將繼續加強秋收工作的服務和指導,做好機收減損、糧食保管等工作,確保顆粒歸倉,堅決把豐收的糧食收好、管好、儲好、賣好,實現豐產豐收,推進鄉村振興。(王瑩、李福山、吳昊天)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