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大慶市嚴格落實建設單位工程質量安全首要責任

來源:大慶日報
2021年10月20日08:39 |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大慶市住建局獲悉,大慶市印發《關於落實政府投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建設單位工程質量安全首要責任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嚴格落實建設單位工程質量安全首要責任,助推建筑業高質量發展。

市住建局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通知》的發布,糾正了建設單位的意識誤區,明確建設單位與施工、監理等參建單位是“甲方”與“乙方”的關系,切實增強主人翁意識和責任感﹔解決了建設單位責任不落實的問題,明確規定了建設單位首要責任的具體內容,包括建設單位在工程建設的各個階段實施質量安全管理的內容、方式、要點、具體措施,以及發現問題的處理辦法,用類似“教科書”的方式告訴建設單位“該干什麼、怎麼干”,具有指導作用﹔解決了住建部門對建設單位管理弱化的問題。通過強化監督檢查、信用管理和責任追究等制度約束的方式,倒逼建設單位首要責任落實,充分發揮建設單位主觀能動性,進而實現從“要我管”到“我要管”的轉變。

記者翻開《通知》,該文件從建設單位應當加強前期統籌預控管理、強化建設施工過程管理、嚴格竣工驗收和質量保修管理以及行業主管部門應當全面加強對建設單位的監督管理等四部分提出要求。

前期統籌預控管理過程中,建設單位要嚴格執行法定程序和發包制度,嚴禁違法發包,不得肢解發包、違規指定分包單位﹔應科學合理確定工程建設工期和造價,嚴禁盲目趕工期、搶進度等﹔建設單位法定代表人應簽署法定代表人授權書,建設單位項目負責人應按照規定簽署工程質量終身責任承諾書等。與此同時,要組建質量安全管理機構、明確工程質量安全目標、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確保工程勘察設計質量、優化從業人員生活區管理。

在強化建設施工過程管理方面,建設單位應加強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合同履約管理,嚴格強化建筑材料質量管控、做好工程質量檢測管理、做好施工過程質量管理,還應牽頭組織各參建單位建立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制度,全面系統識別工程建設各階段、各環節安全風險,採取分級管控等有效措施控制安全風險,實現精細化管理,確保工程施工安全。同時,及時排查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根據工程規模及實際工作需要,配備一名或一名以上安全生產監督員,負責項目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此外,還要加大對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標准化管理力度,逐步實現施工現場智慧管理,建立健全應急救援體系以及推行有關事項及時報告制度。

在竣工驗收和質量保修管理方面,嚴格工程竣工驗收、落實永久性責任標牌制度、加強工程檔案資料管理。此外,建設單位應履行工程質量保修責任,建立質量回訪、質量糾紛協調處理機制等。

住建部門將全面加強對建設單位的監督管理,包括開展監督抽查時重點檢查建設單位落實工程質量安全首要責任情況,對存在工程質量安全違法違規行為的建設單位,住建部門將依法嚴肅查處,並追究其法定代表人和項目負責人的責任,如果項目負責人因調動工作等原因離開原單位或者已退休的,仍將依法追究其相應責任等。(記者 潘爽)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