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水利廳:加強水利工程冬季施工全過程、全時段、全員安全管理

2021年10月25日17:2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0月25日電 (王瑩)10月25日,黑龍江省水利廳印發《關於加強水利工程冬季施工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針對水利工程冬季施工特點,加強水利工程建設施工全過程、全時段、全員的安全管理。

《通知》指出,目前全省水利工程建設即將進入冬季施工階段,受氣候影響,各類安全生產風險相對增加,給施工生產安全管理帶來一定難度。各在建水利工程的主管部門、項目法人和參建單位要進一步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充分認識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始終把安全生產放在首要位置,堅決克服“重生產,輕安全”的錯誤思想,切實擺正安全與進度、安全與效益的關系,切實做到“不安全不開工、不安全不建設、不安全不運行”。

《通知》強調,要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的安全生產責任,建立生產經營單位負責、職工參與、政府監管、行業自律和社會監督的機制。從各方面採取措施,對重大隱患部位和風險點要安排專人死看死守,並嚴肅問責機制,確保生產安全。要結合施工作業實際,有針對性地開展冬季安全生產教育和安全生產警示教育活動。項目法人按照有關規定組織監理、設計、施工單位相關人員立即編制冬季施工作業計劃,制定防寒、防毒、防滑、防凍、防火、防爆等《冬季施工安全管理措施方案》。危險性較大的分步分項工程要嚴格按照基坑支護與降水工程、圍堰工程、基坑開挖工程、模板工程、腳手架工程等專項施工方案組織實施,在作業前要由技術負責人做安全交底。

《通知》要求,要系統全面排查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認真查找安全隱患和管理漏洞,以高邊坡、深基坑、圍堰、爆破、施工用電、高空作業、隧洞及渡槽施工作業等事故易發、多發的環節部位為重點,要確保逃生通道通暢,防火器材功能完好,安全警示標識健全。對管理不嚴、責任制不落實、有章不循、違章指揮、違章操作和發生責任事故的有關單位及責任人,依照法律法規和“四不放過”原則嚴肅處理,追究責任、決不姑息。

(責編:王艷、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美麗中國:動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