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甘南縣東風社區“老劉調解室”將實事辦到群眾心坎裡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11月16日10:54 |
小字號

“這回行了,這污水終於能淌下去了,可太好了。”這幾天,家住甘南縣甘南鎮東風社區東市場小區的范文芝心情格外好,因為困擾了她半年多的排水管道堵塞問題終於得以解決,生活也恢復了正常。

過去半年,范文芝所居住的單元樓一側排水管道堵塞,鄰裡間多次協商,均未達成一致意見,導致問題遲遲不能解決,嚴重影響了整個單元居民的生活。無奈之下,大家將情況反映給了社區,期望社區的“老劉調解室”能夠幫忙協調。

“這個‘老劉調解室’真是不負眾望,我們廚房下水堵了好長時間,生活相當不便。他們挨家跑做了大量的溝通,終於讓所有住戶達成一致意見,通過他們的調解,生活可算是恢復了正常。”范文芝說。

為提升社區治理能力和水平,甘南鎮東風社區聚焦聚力“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積極探索基層調解工作新思路、新模式,牽頭成立了東風社區人民調解離退休黨支部,依托曾有多年調解經驗的退休黨員劉立波,成立了“老劉調解室”,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力爭做到將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化解在基層。調解室按照區域性、整體性、適度性原則,形成“社區——網格員——業主委員會”三級矛盾糾紛化解體系,吸納有經驗有威望的老黨員、老干部、居民骨干、新居民代表等56名成員為人民調解員,並設置“睦鄰調解組”“法治教育組”“民情收幫組”等工作小組,嚴格實行固定坐堂、咨詢接待、回訪服務三大制度,著力解決群眾難題,切實提高群眾的幸福指數。

據了解,劉立波是一名專職人民調解員,在此前的6年調解工作中,累計化解矛盾糾紛2685件,化解疑難信訪案件256件,連續3年被評為齊齊哈爾市優秀人民調解員。2019年,他被司法部評為專項活動表現突出個人﹔2020年,他被司法部評為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員。在他的帶領下,“老劉調解室”的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獲得了群眾的廣泛贊譽。

“群眾利益無小事,百姓的事兒再小也比天還大。通過調解,解決群眾生活中的各類矛盾糾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讓老百姓滿意,就是我們的成就。”劉立波說。

甘南鎮東風社區黨總支書記劉旭介紹,通過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品牌工作室的輻射帶動效應,社區更好擔當起了“居民服務員”職責,為轄區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務。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老劉調解室”共調處各類社會矛盾糾紛1300余件,有效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指數。未來,他們將持續把為民情懷融入到工作始終,用實際行動溫暖轄區的每一位居民,將實事辦到群眾心坎裡。(李文浩、沈菁菁)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呼瑪段迎來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龍江段改擴建項目交工通車00:54
  • 美麗中國:動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