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富裕縣:小蘆葦“編”出村民致富路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11月24日11:16 |
小字號

“以前我們這葦子就是燒火用,現在是廢物利用了,開始打葦帘了,冬閑沒啥事在家,一天能打20-30片,一個月能賺1千多元錢。”富裕縣龍安橋鎮小河東村村民趙美如說。57歲的趙美如已經從事葦帘編織3年多了,自從三年前丈夫因病去世,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的她就開始專心編織葦帘,一路走來,從以前的一天能編織幾片、十幾片到現在一天能編織30多片,成為小河東村小有名氣的葦帘編織高手。

走進葦編儲存倉庫,30多萬片手工編織的葦帘正儲存在這裡,等待發往全國各地。蘆葦扶貧產業園員工王玉芬正帶領大家進行葦帘產品檢測和維護工作,由於今年夏天潮濕多雨,部分葦帘發生霉變,帶來了很多麻煩。王玉芬說:“我們現在是要馬上出貨,出貨之前還需要檢驗一下,合格的和不合格的分開,合格的就打捆上垛,不合格的就處理下去。”

近年來,富裕縣大力發展蘆葦經濟,利用項目資金,建立了蘆葦扶貧產業園,部分鄉鎮也相繼成立了葦帘半成品加工車間。蘆葦編織產業遍布全縣的56個村,編織戶更是達到了3000多戶。生產的產品已經銷往了天津、山東等地區,葦帘工藝品和葦帘畫更是遠銷海外,出口日本、韓國等國家。

“經過這麼多年的探索,我們已經把蘆葦編織形成了一項富民增收的產業,今年我們還研究了新的產品,就是噴繪葦帘,作為賓館、現代家庭裝飾和走親訪友的禮品深受喜愛。這兩年不僅沒受疫情影響,今年的銷售額反而增加了100多萬元,接下來,我們將批量生產家裝式葦帘和定制葦帘,主要用於民俗館、農家樂、茶室以及中式家居室內裝修,在國內外電商平台銷售。鄉村振興,產業是關鍵,我們將依托資源優勢,做精做強蘆葦產業,讓這種特色產品能夠站得住叫得響。”蘆葦扶貧產業園負責人關海岩介紹說。 (申震、李春雨)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漠河迎來霧凇美景00:41
  • 黑龍江呼瑪段迎來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龍江段改擴建項目交工通車00: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