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訥河:林下經濟新路子 特色養殖促增收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11月26日10:54 |
小字號

今年,訥河市老萊鎮繼光村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因地制宜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把林下雞和蚯蚓循環養殖,開辟了一條增收致富的新途徑,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活力。

近日,筆者一走進訥河市老萊鎮繼光村東北側茂密的鬆林地,就看見上千隻的林下雞正在林中覓食、奔跑、相互追趕,這樣飼養出的笨雞鮮香味美,無需上門推銷,上市便銷售一空。

據悉,今年春天繼光村村集體將50畝閑置林地整體出租,投資人引進了林下雞和蚯蚓循環養殖項目,並建立了雞友鳴林下養殖基地和宏龍蚯蚓養殖實驗基地。雞友鳴林下養殖基地位於老萊鎮繼光村東北側,養殖5000隻雞,佔林地50畝﹔宏龍蚯蚓養殖實驗基地位於雞友鳴林下養殖基地路西,養殖面積約6畝,投入蚯蚓種苗6000斤。

“我從廣東引進了麻二笨雞,採取林下自然放養的方式,白天主要吃食林地內的雜草、小虫子等,並按照科學比例喂食一定的玉米和豆粕,夜晚借用燈光吸引昆虫為食,是純正的綠色無污染養殖。雞雛成熟后,用養殖的蚯蚓作為輔食,可以減少飼養成本,更能增強雞的體質和營養價值。”談起自己的這群散養的林下雞,萊鎮繼光村林下養殖基地負責人張永立如數家珍。

據了解,麻二笨雞生長期需160天至180天,體重在1.4至1.7公斤左右,體形小,雞肉肉質緊實、鮮美可口、營養豐富,屬於純笨雞,因其以蚯蚓作為輔食,又稱“地龍雞”,雞蛋富含礦物質元素,很受顧客青睞和市場歡迎。此外,成熟的蚯蚓除了用於作為雞飼料外,還可對外銷售增加收入。由於繁殖周期短,20-30天就可成熟一批,年可生產5批以上,村集體與收購方合作,以5-6元的價格進行回收,銷路有了保障。

目前,繼光村養殖的5000隻麻二笨雞已進入成熟期,養殖戶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銷售方式對外銷售。因為林下生態養殖,配合蚯蚓作輔料,增加了產品的價值,一上市就受到市民和收購商的喜愛。

一位從內蒙古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特地開車來老萊鎮購買笨雞的顧客說:“我在社交媒體上看到了散養的地龍雞,買來嘗了下,肉質確實不錯,趕緊又買了些,家人也愛吃,這樣的笨雞純天然又綠色,雞肉品質好,最主要的是吃起來健康又放心。”

張永立表示,經過一段時間的運行,現在林下雞的養殖規模已經形成,今年林下雞帶來的效益還不錯,按照目前養殖的條件和成本,每隻雞的成活率達到90%以上,一隻雞可以賣到100元,今年養了5000隻雞,真是一筆可觀的收入。他非常看好林下雞的前景,來年還想擴大養殖規模,從線上、線下平台宣傳出去,拓寬銷售渠道,讓更多的人能吃上放心雞肉。(閆藝丹)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漠河迎來霧凇美景00:41
  • 黑龍江呼瑪段迎來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龍江段改擴建項目交工通車00: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