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七台河市探索建立“四抓四改五提升”工作法 加力推動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走深走實

2022年05月17日15:0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5月17日電 (韓婷澎)為推動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扎實開展、務求實效,七台河市堅持目標、問題、結果導向相統一,聚焦貫徹落實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探索建立“四抓四改五提升”工作法,統籌推進“1+7”綜合性舉措,加力推動活動走深走實。

聚焦目標導向——“四抓”

抓牢理論武裝。以“解放思想、振興發展”研討和學習型機關創建行動為載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七台河市委宣講團舉辦宣講報告會50余場次,參加人數7000余人次。

抓實攻堅破難。把難題攻堅作為提能力、轉作風的磨刀石和試金石,對各部門單位納入攻堅破難計劃難題,特別是列為市級重點攻堅25項難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過落實專班推進、納入“四個體系”閉環運行,以難題突破帶動整體工作提升、發展提速。截至目前,25項市級重點攻堅難題序時推進、成效明顯。

抓優晉位爭先。大力弘揚七台河市“冠軍文化”“礦工文化”,樹立品牌意識,以納入市級創先晉位工作清單33項任務及各部門單位本級晉位爭先工作清單任務落實為抓手,推動跳起摸高、對標競進,進一步激發各部門單位和廣大黨員干部爭一流、站排頭的內生動力。

抓好典型選樹。制定《七台河市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正向引領激勵行動工作方案》,聚焦活動開展和全市中心工作,及時發現宣傳一批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強,在推動轉型振興高質量發展實踐中真抓實干、作風優良,出色完成各項任務的先進集體,推動各部門單位學有標杆、行有示范。

聚焦問題導向——“四改”

對照檢視主動改。以各部門單位問題清單整改為抓手,聚焦實施方案著力解決突出問題、“解放思想、振興發展”存在差距、機關工作質效“兩低兩粗兩差”問題、行業不良作風重點整治問題、執法司法領域頑瘴痼疾和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狠抓整改、立行立改、對賬銷號。全市各部門單位納入問題清單1728條,全部落實整改措施、責任領導和完成時限。

調查研究常態改。不局限於各部門單位既定問題清單,大興調研之風,深化領導干部“走流程”等活動,以小切口開展問題導向調研,常態化解決問題,做到統籌整改、精准整改,新老問題一並改。

跟蹤問效督促改。夯實各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把問題整改牢牢抓在手上,堅持嚴字當頭、敢於較真碰硬,通過日常跟蹤、每月調度等措施,確保各類問題解決一個、銷號一個。網上督辦平台已具備線上運行條件。

建章立制長效改。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堅持破立並舉、標本兼治、舉一反三,認真剖析問題產生的深層次原因,找准“症結”所在,通過邊查擺整改、邊建章立制,探索建立一批管根本、利長遠、重實效的制度機制,推動各類問題得到根本性解決。政法委編制涵蓋頑瘴痼疾常態化排查整治等16項內容的工作手冊,為專項工作開展提供規范指引﹔機關工委建立“第一議題”學習等制度,完善“走流程”機制,推動學習、調研常態化制度化開展。

聚焦結果導向——“五提升”

思想觀念提升。通過開展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使廣大黨員干部政治站位、思想覺悟得到全面提升,思想再解放、觀念再更新,改革創新意識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三新一高”態度更加堅決。

能力素質提升。通過“五研討”“五學”“基本業務+”“攻堅破難”“晉位爭先”等系列載體平台,使黨員干部在學習、實踐中不斷增強“七種能力”“八種本領”,理論素養、知識體系、業務能力、實踐本領不斷提高。

機關作風提升。通過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帶動“五細”蔚然成風,通過嚴肅查處不作為、亂作風、假作為等問題,使廣大黨員干部真正做到“六要六不要”、實現“六個轉變”,工作作風持續好轉,敢為人先、勇爭一流的新風正氣不斷充盈。

工作質效提升。開展“三治一創”等活動,深入挖掘整改影響機關工作質效突出問題,深化不良作風整治,切實以身邊人教育身邊人、影響身邊人、帶動身邊人,補短板強弱項,推動機關工作全面提速增效創優。

群眾滿意度提升。把群眾滿意作為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出發點、落腳點和檢驗標尺,把活動成果體現在推動轉型發展上、增進民生福祉上,實現以開展活動促進群眾滿意度提升的良好結果導向。人社部門健全完善首問首接責任制等制度,推進“一事跑多窗”到“一窗辦多事”,目前已實現5個企業、群眾眼裡的“一件事”打包辦理,5個高頻服務事項在規定辦理時限基礎上提速60%以上。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