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男子吃2塊不新鮮西瓜上吐下瀉身上發麻

來源:生活報
2022年07月06日10:04 |
小字號

 “因為吃了兩塊不新鮮的西瓜,而出現急性胃腸炎,在家挺了兩天,卻導致了慢性腎衰竭加重,這才來到醫院治療。”這就是哈爾濱市程先生最近的遭遇,至今他想起來還是心有余悸。

今年40多歲的程先生,因高血壓導致慢性腎衰竭多年。上周,程先生在家裡吃了兩塊不太新鮮的西瓜。沒過多久,程先生開始上吐下瀉,起初以為自己是拉肚子,便自己吃了點藥。可是,情況卻始終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嚴重。第二天時,程先生不僅虛弱無力起不來床,而且身上出現發麻的症狀。家人見狀,意識到情況不對,立刻帶著程先生來到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見到程先生的時候,我挺驚訝,因為他是在家人攙扶下來到醫院的,面色十分蒼白……”腎病一科主任醫師趙大鵬對生活報記者說,因程先生一直由於慢性腎衰竭在他這裡治療,所以他對於其病情十分了解。於是,趙大鵬迅速為程先生進行了檢查。經查,程先生是由於誤食不新鮮水果導致的急性胃腸炎,進而加重了慢性腎衰竭的症狀。

一場急性胃腸炎能加重腎衰竭嗎?“這是由於長時間脫水嚴重,導致的慢性腎衰竭加重,如果他再拖著一段時間不治療,急性胃腸炎會慢慢改善,但是慢性腎衰竭的病症卻會更加嚴重。”據趙大鵬介紹,他採取抗炎、補液、糾正電解質紊亂、改善腎血流等對症治療,同時聯合中醫定向透藥、艾灸、穴位貼敷等中醫特色療法,治療程先生的不適症狀。經過一周的系統治療,程先生身體恢復正常。程先生和家人都非常高興,家屬表示,幸虧趙醫生堅持讓他住院治療,保住了程先生的腎功,避免最終直接透析的痛苦。

經此一事,程先生也表示,不新鮮的水果今后不能再亂吃。“有許多因素可以導致慢性腎衰竭的急性加重,包括血壓控制不良、貧血、重度的嘔吐腹瀉導致脫水、嚴重感染、使用腎毒性藥物等等。”趙大鵬介紹,程先生因入院及時,在急性損傷期間得到系統治療,病情得到好轉。因此,及時系統的治療對慢性腎衰竭患者來說非常重要,平時更要加強自我預防,避免病情出現急性加重。 (記者周琳)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