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盲目追求“夏練三伏”不可取 專家送你份科學運動指南

2022年07月13日15: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近日,多地出現高溫天氣。醫院接診中,由於戶外運動時間過長導致中暑和熱射病的患者增加。專家指出,在酷暑時節,盲目追求“夏練三伏”是不可取的。

湖南省人民醫院急診科專家韓小彤介紹,熱射病又稱重症中暑,是一種致命性急症,以高熱和意識障礙為主要特征,患者因高溫引起體溫調節功能失調,從而發生器官損傷甚至器官衰竭。對於青少年學生而言,高溫天氣不要盲目進行戶外運動,可以選擇游泳、健身操、太極拳等慢節奏運動。如果出汗較多,應及時補充水分,必要時可飲用淡鹽水或含鹽的飲料,以保証體內的電解質平衡。

湖南省人民醫院急診科醫生張興文建議,廣大體育愛好者可以選擇在清晨或者黃昏進行戶外運動。酷暑時節,運動愛好者每天的鍛煉時間不宜過長,一般鍛煉30分鐘到1個小時為宜,以免出汗過多,體溫過高,引起中暑。鍛煉后不要立即洗澡,更不能貪涼吃冷飲、洗冷水澡,如果出汗后用涼水洗澡,會使毛孔閉合、血管收縮,反而容易生病。

韓小彤提醒,體育愛好者在戶外運動時可以攜帶藿香正氣液、風油精等常用藥,如果發生了中暑症狀,可以服用一些藿香正氣液,同時進行物理降溫﹔在室內運動要注意通風降溫,使用空調的家庭需要調整到適宜的溫度,不要過低,以免降低人的耐熱性,出門時難以適應。

湖南心血管病專家潘港教授提醒,在夏天,人進行體育運動后大量出汗時容易脫水,從而使循環血容量減少,加上高溫還會使血管擴張、回心血量減少,有可能導致血壓明顯降低,引起虛脫、乏力甚至暈倒等情況。另外,大量水分丟失后,如果得不到及時補充,會使血液變得相對黏稠,容易誘發血栓形成,誘發心肌缺血、心梗等危險情況。老年人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運動要量力而行,應避免在烈日下運動和長時間行走,以免發生心血管意外。(新華社記者 帥才)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