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陽光能刺激男性進食與增重

2022年07月14日15:3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陽光照射會通過皮膚內脂肪組織分泌的一種激素,刺激男性而不是女性的進食和增重。該研究發表在英國《自然·代謝》上,揭示了陽光會如何影響進食行為和全身能量平衡,全身能量平衡是一個被嚴重忽視的過程。

進食的需求主要受到外周組織與大腦之間通訊的控制。多個器官(如腸道、脂肪組織和肝)釋放的激素會抵達特定腦區,如下丘腦,進而發出進食或停止進食的指令,具體取決於體內當時的能量水平。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一個研究團隊在3年時間裡分析了以色列約3000名個體的流行病學証據,發現男性而不是女性會在夏天增加進食,而夏天也是一年中太陽輻射最強的時期。這一結果得到了動物實驗的支持,對雄性小鼠的研究發現,在十周內每日照射紫外線,能刺激它們皮膚的脂肪組織釋放“飢餓素”。當飢餓素抵達下丘腦時會打開這些雄性小鼠的食欲,進而促進進食和增重。不過,這種效應在雌性小鼠中並不顯著,因為雌激素會干擾皮膚內脂肪細胞釋放的飢餓素。此外,在一項實驗中,人類男性皮膚樣本在照射紫外線5天后會增加飢餓素的表達,這與陽光照射后觀察到的攝食行為增加是一致的。

研究人員表示,此次發現了皮膚脂肪可能是通過陽光照射調控進食行為的一種介質,或為能量平衡方程添加一種新的脂肪組織亞型。在一篇同時發表的“新聞與觀點”文章中,科學家指出,“該研究無疑為后續研究皮膚在能量和代謝穩態中的作用打下了基礎”。 (記者張夢然)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