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於基祥:聚焦“六個龍江”建設  打造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2022年08月05日18:2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8月5日電 (韓婷澎)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堅定不移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明確了“立足服務國家戰略需求,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區域振興計劃,促進各類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區域動力系統”的總體要求,為黑龍江省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既指明了方向,又明確了具體路徑。黑龍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於基祥表示,推動龍江區域振興,就是要聚焦“六個龍江”建設,以區域振興行動計劃為引領,差異化精准布局,實現“產、城、人”協調發展,高質量打造“一群、一圈、五區”。

於基祥介紹,一群,即哈長城市群。這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圍繞實現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協調發展、生態環境共建、開放合作共贏、公共服務共享,高水平推動哈長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發揮雙城、五常等城市優勢,建立示范區企業家聯盟,打造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標杆區,大力提升哈長城市群重點城市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

一圈,即高水平建設哈爾濱現代化都市圈。就是提高哈爾濱經濟社會發展首位度,增強省會城市輻射力、帶動力、影響力的重要舉措。圍繞推動哈爾濱內涵式發展,以打造“創意設計之都”“創新引領之都”“宜居幸福之都”為牽引,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創意設計、冰雪經濟等經濟新引擎,推動哈爾濱率先實現高質量發展、創新發展、改革開放、綠色發展、城市建設現代化。

五區,就是立足服務國家戰略,保障國家“五大安全”,依托“五大優勢”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區域動力系統。

打造哈大齊自主創新示范區,充分發揮強大科教實力和堅實產業基礎優勢,堅持創新核心地位,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與先行先試,實施高校和科研院所、重點企業科技成果產業化專項行動,構建“4567”現代產業體系,打造引領東北高質量發展和深入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改革創新高地,切實維護國家產業安全。

打造“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核心區,充分發揮豐富資源稟賦優勢,推進黑土耕地保護、新建高標准農田、建設國家級大豆育種基地、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確保糧食產量穩定在1500億斤以上,當好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保障農產品供給安全“主力軍”、國家糧食統籌調劑可靠“供應地”,切實維護國家糧食安全。

打造沿邊開放開發合作區,充分發揮獨特區位優勢,實施新時代沿邊開放開發專項行動,發展富民特色產業,加強沿邊基礎設施建設,促進邊境地區人口集聚,高標准建設黑瞎子島中俄國際合作示范區,提升邊境地區發展活力,切實維護國家國防安全。

打造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區,充分發揮能源礦產優勢,加速釋放煤炭優質產能,大力推進“煤頭電尾”“煤頭化尾”,建設東部新能源基地,打造東部石墨產業集群,逐步改善四煤城能源結構。加快頁岩油勘探開發利用,以產業結構升級促進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切實維護國家能源安全。

打造大小興安嶺生態功能區,充分發揮優良生態環境優勢,鞏固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促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深入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穩妥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建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實踐地,筑牢東北地區生態安全屏障,切實維護國家生態安全。

於基祥表示,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關於“五區”的戰略布局,既是充分釋放龍江優勢的發展新路,也是認真履行維護國家“五大安全”的政治使命。在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中,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區域總體布局與推進新型城鎮化、加強重點基礎設施建設、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有機融合,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區域動力系統,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一是堅持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為引領,統籌縣城生產、生活、安全需要,培育壯大縣域主導產業,深入開展“萬企興萬村”行動,推動墾區、林區與屬地融合發展,增強城鎮綜合承載能力。

二是堅持以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為驅動,健全要素市場體系,推動土地、人力資源、資本、技術、數據等生產要素跨地區跨行業有序流動、合理配置,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市場活力。

三是堅持以完善政策體系為保障,全面推進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解決好區域收入差距問題,分層次、有重點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實現公共資源的區域共享和優勢互補。

四是堅持重點基礎設施建設為支撐,按照規劃引領、統籌布局、共建共享、安全可靠的原則,加快基礎設施對接成網,構筑互聯互通、通達程度比較均衡的現代基礎設施體系。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