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高溫下,如何保護你的“第一道屏障”?

2022年08月17日13:5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皮膚是人體應對環境傷害的第一道防護屏障。立秋之后,多地持續高溫天氣,容易導致皮炎、皮疹等常見皮膚疾病。專家提醒,高溫下需注重防晒,及時清潔皮膚,同時清淡飲食,有效保護皮膚。

武漢市第一醫院主任醫師童中勝說,高溫晴熱天氣會給皮膚帶來損傷的隱患,主要表現在:紫外線長期直射會使皮膚產生光敏性反應,造成日晒傷,導致日光性皮炎。流汗增加,皮膚表層褶皺處潮濕,易滋生細菌與真菌,引發感染性皮膚病。炎熱環境下,皮膚受到的熱刺激變多,加重濕疹等固有皮膚病病情。

專家提醒,個人飲食與清潔習慣同樣會影響高溫環境下的皮膚狀況。食用芹菜、菠菜或無花果、芒果等光敏性食物后照射強光,皮膚紅腫、起疹的可能性會加大。過度清潔、燙洗、過度刺激也會使皮膚受損。

童中勝說,發現局部皮膚出現紅腫、灼熱、疼痛、脫屑等症狀后,可以第一時間冷敷或用冷水沖洗,以收縮血管、改善紅腫。如症狀依然無法得到緩解,則需前往專業醫療機構就診,遵循醫囑,採用冷療及外用藥治療。

當前,不少地區仍頻繁觸發高溫預警。專家建議,第一,做好防晒措施,減少紫外線直射。盡量避免光線強烈時外出,出門需打傘,穿淺色衣服,選擇防御能力較強的防晒用品。第二,及時清潔皮膚,維持表層干淨。可使用清水洗臉,但每日不宜超過3次。第三,保持局部皮膚干燥,避免細菌、真菌感染。此外,還應及時補水,清淡飲食。(記者鄧楠)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