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雙鴨山市冰雪經濟驅動“冷”資源變成“熱”產業

來源:雙鴨山日報
2022年08月17日08:29 |
小字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雙鴨山市借助豐富的冰雪資源,不斷探索“冰天雪地”向“金山銀山”轉化新路徑,科學規劃冰雪產業布局,強化了冰雪產業融合,重點開發包含冬季冰雪游在內的四季特色旅游線路,推動“冷”資源變成“熱”產業。“十三五”期間,全市冬季接待游客數量達到400多萬人次,比“十二五”期間增長50%。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冰雪產業、特別是冰雪旅游發展,2016年12月,建立了全市冰雪產業發展聯席會議制度,通過定期和不定期會議兩種方式,統籌協調全市冰雪產業工作。在雙鴨山市全域旅游發展規劃中系統規劃了冰雪旅游產品。發揮雙鴨山冰雪資源特色優勢,以“冰雪+民俗”為產品導向,以烏蘇裡界江冰雪項目、聖潔·搖籃山滑雪度假、七星山冰雪“童話世界”為差異化特色品牌引領,打造集娛樂、風情、藝術、度假、運動、研學主題於一身的系列冰雪主題旅游產品。推出“中國黑土濕地之都”冰雪游、“中國黑土濕地之都”新年祈福游、冰雪自駕游、赫哲冰雪風情游、森林探秘穿越游、冬捕冬釣體驗游和“賞冰樂雪”城市周邊游。重點打造聖潔·搖籃山冰雪運動、東湖冬泳冬捕溫泉、青山滑雪場升級、七星山冰雪“童話世界”、雙鴨山運動休閑公園冰雪樂園、冰上體育運動中心提升、安邦河冰雪新天地、龍湖冬捕、四排赫哲冬釣冬捕、烏蘇裡江“開江節”等項目,並適時開發“中俄友好·界江風情”黑龍江/烏蘇裡江冬季穿越項目。

經過近幾年的發展,雙鴨山市冰雪運動場所初具規模、冰雪旅游產品布局日趨合理。其中聖潔·搖籃山滑雪場位於寶清縣梨樹林場區域內,總佔地面積200萬平方米,是目前我省東部地區規模最大、設施最完備的滑雪場,建設有高級道2條、中級道2條、初級道6條、教學道1條,雪道全長共5.5公裡。滑雪場雪道設計、纜車配置、滑雪教學、會員服務、醫療救援等方面的專業程度均處於國內前列,雪季平均接待游客3萬人左右,是雙鴨山市重要的冰雪賽事基地和青少年冰雪訓練教育基地,在第四屆WSTOPS冬鼎獎評選中榮獲“2019冰雪進校園突出貢獻獎”稱號,現已向省文旅廳提交了創建SSSS級滑雪場的申請。作為雙鴨山青少年冰雪培訓教育基地的青山滑雪場坐落在青山國家森林公園內,是雙鴨山地區首個以冰雪旅游為主的冬季戶外游樂園,設有初中級雪道、雪圈區、兒童嬉雪區等功能區,是“賞冰樂雪、親子互動”的絕佳首選,我省唯一一座位於城市中心的高山滑雪場的雲峰山滑雪場側重於雪上娛樂,以初級滑雪體驗為主,是初期滑雪興趣培養的首選。目前國內最大的氣膜冰球館的雙鴨山冰上體育運動中心是雙鴨山市與深圳市南山區聯手打造的集冰球、冰壺、花樣滑冰、速滑等冰上運動於一體,比賽訓練、健身娛樂、冰上演藝於一身的大型現代化冰上運動基地。

雙鴨山市充分利用資源優勢、地理優勢,從挖掘冰雪文化、豐富冰雪體驗入手,做足冰雪文章。策劃推出了集雙鴨山冰雪娛樂、冬泳賽事、民俗展示為一體的“暢游”北大荒冰雪體驗七日游主題線路,並拓展至哈爾濱,將極具北方特色的伏爾加庄園、雪地溫泉等囊括其中,豐富了線路內涵﹔推出了“走東極、體驗神奇北大荒,賞冰樂雪6日游”,以聖潔·搖籃山滑雪場激情滑雪、青山滑雪場冰雪娛樂、冰上運動中心冰上運動、小南河村東北風情、龍湖冬捕漁獵為核心吸引,以東北特色二人轉演出、東北民俗過大年和東北殺豬菜、赫哲魚宴等為“調味輔餐”,為廣大游客提供了不一樣的冰雪體驗﹔結合“闖關東”特殊歷史背景,策劃了“冰雪闖關東”項目,項目採取合資或獨資方式,擬投資2800萬元,在聖潔·搖籃山公園內極具本地特色的“冰雪闖關東”拳頭旅游產品,打造冰滑梯、雪地爬犁、雪地摩托、獨輪車、滑冰、雪地迷宮、雪堡、雪地自行車賽道、雪地足球場等冰雪項目,同時加入雪地東北大鍋燉、雪地火鍋、雪地燒烤等特色美食,成為龍江旅游的重要網紅打卡地。項目正式運營后預計年接待游客10萬人次,媒體流量將達到5000萬人次以上。

與此同時,強化了冰雪產業融合。推進了“冰雪+文化”,先后開展了“冰雪靚山城”系列群眾文化活動、“歡天喜地過大年”和“金雞賀歲迎新春”文藝演出、“龍江冰秀·扮靚山城”冰秀表演等活動,充分展示了雙鴨山市冰雪文化藝術的獨特魅力,進一步豐富了廣大市民的文化生活。推進了“冰雪+體育”,先后舉辦了中國南北城市冬泳交流友誼賽、雙鴨山市花菇之鄉“體彩杯”國際冰人挑戰賽、“冰天雪地”徒步行活動、“賞冰樂雪”徒步大會、“雲峰杯”滑雪比賽、雪地迷你馬拉鬆等一系列賽事活動。通過系列活動擴大了雙鴨山的社會知名度和影響力,掀起了全民“賞冰樂雪”健身熱潮。推進了“冰雪+教育”,扎實推進了十萬青少年上冰雪活動,舉辦了中小學速滑比賽、全市中學生雪地足球比賽、冰雪親子匯和冰上訓練隊千余名學生冰上訓練等活動。

圍繞“銀色雙鴨山”,讓“多彩雙鴨山”錦上添花。近年來,雙鴨山市相繼舉辦了“2019龍江東部濕地聯盟冬季旅游產品推介暨攝影大賽”,東湖冬捕節、龍江冬捕節等賽事、節慶活動。2021年12月,在寶清縣舉辦了“燃情冰雪,共迎冬奧”活動﹔開展了“迎奧運,萬名青少年上冰雪”活動。活動期間,有3000多名中小學生來到聖潔·搖籃山滑雪場,感受冰雪運動魅力。五年來,全市累計有12000名中小學生參加了“萬名少年上冰雪運動”活動。2022年初,在青山冰雪樂園開展了“助力冬奧,冰雪過大年”活動,吸引了數百名群眾參與其中。在東湖冰雪樂園開展了“相約奧運,冰雪惠民活動”。(記者 楊軍)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