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健康龍江行動”提檔升級 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促進黑龍江百姓健康 

2022年09月21日17:3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9月21日電 (楊雪楠)9月21日,由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主辦的“黑龍江省‘非凡十年’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舉行第八場——圍繞黑龍江省“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作專題發布。如今“健康為先”已經成為全社會的普遍共識。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李維東介紹了黑龍江在增進百姓健康方面,特別是在促進群眾飲食健康方面的做法成效。

新聞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李維東介紹,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人民健康,堅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十年間,在保障百姓健康方面統籌規劃、高標准投入、高水平實施,收效顯著。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李維東、石啟立攝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李維東。石啟立攝

早在2014年,省政府大力開展“健康龍江行動”,印發了實施方案,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和經費保障機制,重點實施健康知識普及、健康行為促進、科學飲食推廣、環境衛生整治、健康服務能力提升5大專項行動,在全國產生了示范作用和積極影響,黑龍江省先后三次在國家和國際相關會議上介紹經驗。2019年“健康中國行動”啟動后,“健康龍江行動”隨之提檔升級。省政府出台了實施方案,成立了推進委員會,從干預健康影響因素、維護重點人群健康、減輕重大疾病損害三大方面部署實施了16個專項行動,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促進百姓健康。

“健康龍江行動”開展以來,僅省級財政就先后投入專項資金10880萬元,有力地保障了行動的持續深入開展。從2021年度的監測評估結果來看,“健康龍江行動”發展態勢良好、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其中有幾項重要指標:居民健康素養水平由不到10%提高到25.1%,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由89.7%提高到94.8%,地表水質量達到或好於Ⅲ類水體比例由56.7%提高到70.4%,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准》合格以上的人數比例由87.8%提高到92.03%,人均預期壽命提高2歲半,達到79.13歲,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飲食狀況是影響健康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受氣候、傳統意識等因素影響,長期以來黑龍江省居民飲食習慣導致心腦血管等相關疾病高發。在“健康龍江行動”的謀劃和實施過程中,黑龍江始終把促進百姓飲食健康當作系統的一項重要事業推進。一是堅持政府主導。在省級層面成立了國民營養健康指導委員會,健全了政府主導、部門協作、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2020年7月,省政府與國家衛生健康委簽署省部共建合理膳食行動合作項目,致力打造合理膳食龍江樣板。二是強化示范引領。積極開展“三減”(減油、減鹽、減糖)國家試點,會同市場監管、教育等部門評選了22家省級營養健康示范點,帶動餐飲業主動開展“三減”烹飪模式探索。目前,全省所有縣市區已全部啟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初步形成了人人參與、共建共享的良好社會氛圍。三是注重宣傳引導。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全民營養周”等活動為載體,培育了4萬余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導員隊伍,大力開展營養健康素養知識宣傳教育。為把宣教工作抓實抓細,開展了以“三減”為切入點,以“控油壺、限鹽勺、腰圍尺”居家“小三件”,管理肥胖、心腦血管和糖尿病個人健康“三大件”的“小管大”行動。通過各類宣教活動,在全省范圍內逐步形成了以合理膳食和良好健康生活方式為主要構成的健康文化,讓健康生活方式成為人們普遍自覺。人均每天油脂攝入量下降率16.4%﹔人均每天食鹽攝入量下降率30.1%。一些和“吃”有關的疾病,腦卒中、急性心腦血管疾病、慢阻肺發病率明顯下降,糖尿病、高血壓等發病趨勢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