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哈爾濱市本輪疫情基因測序為奧密克戎BA5.2進化分支

2022年09月24日20:2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9月24日電 (楊雪楠)9月24日,哈爾濱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本土疫情最新情況。市衛健委副主任楊超介紹了引起本輪疫情的病毒及特點。

據介紹,本輪疫情首個病例在非閉環管理的重點人群中發現,其余均在管控人群中發現。經基因測序為奧密克戎BA5.2進化分支,具有傳播速快、隱匿性強、傳染性強等特點,是我國目前傳播力最強的流行株之一。病例中確診比例高,佔比60%。疫情傳播鏈條清晰,呈現家庭、居住地等聚集性傳播的特點。

目前,國內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哈爾濱市疫情還存在不確定性,廣大市民務必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牢固樹立“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自覺遵守各項防疫規定,出入公共場所時堅持掃雙碼、測溫,並做好個人防護。

一是科學佩戴口罩。奧密克戎BA.5變異株的傳播方式主要是飛沫傳播,規范佩戴合格的口罩仍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口罩佩戴不規范,更換不及時,均可感染病毒。佩戴口罩一定要蓋住口鼻和下巴,鼻夾壓實﹔不建議選用棉紗、海綿、活性炭口罩或帶呼吸閥的口罩﹔有發熱咳嗽等症狀,就醫,乘電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進入人員密集公共場所時,均要佩戴口罩。推薦每4小時更換1次口罩。

二是做好日常通風、清潔消毒。每天要多通風,做好家庭清潔消毒,特別是對炊具、灶台、餐飲具進行消毒。大家要特別注意衛生間馬桶沖水前要蓋好蓋,要保持地漏水彎有水。

三是做好手衛生並注意咳嗽禮儀。清理垃圾、便后、接觸快遞、電梯按鈕、門把手等公共設施后要洗手。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捂住口鼻,無紙巾時用手肘代替,注意紙巾不要亂丟。

四是保持社交距離,少聚集。疫情期間,減少聚餐聚會、走親訪友和參加喜宴喪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場所,外出活動時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提倡使用公勺公筷,盡量分餐食﹔食堂就餐時,盡量自備餐具。

哈爾濱市衛健委提示廣大市民要積極配合新冠疫苗接種,要密切關注疫情變化,積極參加區域核酸檢測,做好個人防護,嚴防交叉感染,保持良好心態,做好自我健康監測,一旦出現疑似新冠肺炎症狀,應主動佩戴N95口罩規范就診。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