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青春心向黨 奮進新征程”

首屆東北三省一區教育系統文藝匯演即將播出

邱宇哲
2022年09月2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為充分發揮藝術教育培根鑄魂作用,生動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東北三省一區教育工作取得的喜人成績,遼寧省教育廳、吉林省教育廳、黑龍江省教育廳、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聯合舉辦了“青春心向黨、奮進新征程”大型文藝匯演並已完成錄制工作。這場文藝匯演將於近期在三省一區衛視頻道和網絡平台同步播出。

此次參演的節目思想性藝術性俱佳,代表了近年來三省一區學校藝術教育的整體水平和成績。其中,原創女子滿族秧歌群舞《滿韻情》充分運用了遼寧地域特色“滿族秧歌舞蹈”的屬性符號,還原了非物質文化遺產“撫順滿族秧歌”的原始形態﹔鼓舞《長白鼓魂》以典型的朝鮮族大鼓、立鼓、四面鼓為主體,結合朝鮮族的象帽,伴隨著富有鮮明特色的音樂旋律,展現朝鮮族風採﹔朗誦《可愛的中國》把無產階級革命家方志敏的經典篇章,以情景再現結合朗誦的方式在舞台上呈現,表達出方志敏至高無上的革命信仰﹔民樂合奏《草原騎兵》運用蒙古族四胡、馬頭琴等民族樂器,將史詩性與浪漫化有機融合,展現了草原騎兵出征時的矯健身姿和英雄氣概﹔由三省一區的8位歌唱家與160人組成的交響樂團、合唱團共同傾情演繹的交響合唱《領航》,展現了中國共產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唱響了禮贊百年風華、奮斗嶄新時代的昂揚主旋律。

據悉,黨的十八大以來,東北三省一區教育系統先后成立了東北三省一區新醫科臨床實踐教學聯盟、新農科教育聯盟、外語學科發展聯盟、“一帶一路”職業教育聯盟,積極推進普通高等學校開放辦學,加強省際、校際、校地、校所、校企合作,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構建起東北三省一區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此次文藝匯演正是三省一區推進開放辦學,實現資源共享共建成果的具體體現和生動實踐。

本次文藝匯演由沈陽音樂學院承辦,東北三省一區13所學校和哈爾濱市少年宮師生員工參加演出。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