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立足實際突出特色 不斷改善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2022年09月28日16:0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9月28日電 (楊雪楠)9月28日,由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主辦的“黑龍江省‘非凡十年’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舉行第九場——圍繞黑龍江省“堅定不移推動文化繁榮發展 大力發展體育事業”作專題發布。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哲介紹,近年來,全省各級文旅部門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總體部署,立足當地實際,突出各自特色,著力構建與黑龍江省經濟發展、人口狀況、群眾需求相匹配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文化民生保障水平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不斷改善。

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哲。石啟立攝

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哲。石啟立攝

一是政策體系逐步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省政府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高度重視,針對黑龍江省公共文化發展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國家出台的文件精神,先后出台了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實施方案、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的指導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針對性地在建設目標、總體規劃、載體陣地、活動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為各地推進公共文化建設提供了有力依據。

二是硬件設施明顯改善。2012年以來,全省各地充分整合文化事業、脫貧攻堅建設、少數民族發展等資金,以縣(區)、鄉(街道)、村(社區)為重點,以數字文化設施為補充,加快推進基層文化設施建設,覆蓋城鄉、惠及全民的文化設施網絡基本形成。目前,全省共建成各類博物館218個、圖書館103個、文化館(群藝館)141個、街道和鄉鎮文化站1254個、社區和村級文化活動室9918個、農村文化大院20000多個。哈爾濱大劇院、哈爾濱音樂廳、雙鴨山文廣大廈、五大連池國際文體交流中心等一大批地標性文化設施建成使用。在全國率先啟動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工程,實現了全省中心村、貧困村文化活動廣場全覆蓋。創造性地開展了“邊疆數字文化長廊建設”,在全省邊境鄉村建成數字服務點(文化驛站)1752個,實現了全省邊疆數字文化服務全覆蓋。

三是產品供給日益豐富。堅持面向廣大群眾,著眼人民需求,依托社區文化藝術節、農民文化藝術節、“冰天雪地、美好生活”等群眾性文化惠民活動,引導、培育、創作一批具有黑龍江省歷史特色、民族特點、地域特征的群眾文化活動和文化產品,先后打造公共文化服務品牌500多個,年均舉辦各類文化活動20多萬場次,為人民群眾提供精美的“地產”精神食糧。哈爾濱“哈夏音樂會”、齊齊哈爾市“鶴城百姓文化季”、牡丹江“舞動全城”、佳木斯“百團大賽”、大慶“激情之夏”、伊春“森林之聲”、“七台河藝術之冬”、“百年鶴崗”、“黑河之夏”、綏化“寒地黑土金色舞台”、大興安嶺北極光節等區域性文化活動品牌,形成了規模效應,產生了強烈影響。

四是隊伍建設成效突出。先后開展了“文化惠民大培訓”等專項活動,全省各級群藝館(文化館)、圖書館、文藝院團院校培訓基層文藝骨干30多萬人次,培養文化能人近百萬人,涌現出一大批優秀文化志願服務團隊和文化志願者。截至目前,全省文化志願者發展到12.8萬人,文化志願服務團隊發展到2406個,比2012年翻了兩番。通過結對幫扶和各種培訓,基層群眾文化活動水平明顯提升,黑龍江省群眾文化作品《一定要找到你》《紅高粱》榮獲了全國群眾文化藝術最高獎項——“群星獎”。木蘭縣吉興鄉綜合文化站站長王向東、密山市文化志願者王萍分別獲2014年度和2016年度“中國文化館十大榜樣人物”。

五是服務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要求,扎實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領域體制機制改革,著力提升公共文化機構服務效能,推動文化服務資源向基層輻射。全省縣級圖書館、文化館全部建立總分館制﹔全省市(地)級以上圖書館、群眾藝術館全部完成法人治理結構改革。各級國有公共非遺址類博物館(紀念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全部免費開放,群眾參與率和滿意度逐年提高。牡丹江市、哈爾濱市南崗區、哈爾濱市道裡區、大慶市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成功創建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哈爾濱市阿城區版畫藝術園區、北安市紅色文化系列活動、同江“赫哲族文化輻射帶”、慶安縣弘揚抗聯文化系列活動和大興安嶺版畫成功創建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