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深化落實體教融合 不斷夯實競技體育人才基礎

2022年09月28日18:2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9月28日電 (尚城)9月28日,由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主辦的“黑龍江省‘非凡十年’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九場舉行,圍繞黑龍江省“堅定不移推動文化繁榮發展 大力發展體育事業”作專題發布。黑龍江省體育局局長錢福永介紹了黑龍江體育健兒取得佳績的深厚基礎及黑龍江省體育運動未來發展布局。

黑龍江省體育局局長錢福永。石啟立攝

黑龍江省體育局局長錢福永。石啟立攝

錢福永表示,黑龍江省體育健兒在世界和國內賽場上取得的成績,主要得益於黨中央國務院對體育工作的親切關懷和高度重視,為黑龍江省體育工作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將“北京冬奧會需要什麼、我們就支持什麼,北京冬奧會需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好什麼”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與北京冬奧組委會、國家體育總局分別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黑龍江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北京冬奧會備戰工作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具體措施》。這些舉措,為黑龍江支持冬奧、服務冬奧、奉獻冬奧、參與冬奧,提供了有力支撐與保障。全省各市(地)體育部門堅持政治高站位,依托本地優勢,發展特色體育項目,舉全省之力打造備戰服務保障“一盤棋”格局,為優異成績的取得提供了堅強保障。近年來,黑龍江省不斷提高競技訓練管理全周期、精細化、科學化水平,持續打造復合型保障團隊,實現了運動員體能、技戰術和意志品質的新突破。得益於全民健身的深厚基礎,黑龍江貫穿全年的全民健身活動,以青少年為重點的“奔跑吧少年”兒童青少年主題健身活動,正在全省推進的體教融合等活動和工作,為選拔優秀的體育人才奠定了基礎。

錢福永介紹,未來,黑龍江將著眼體育強省與健康龍江的總體目標,在做好體教融合與全民健身的基礎上,不斷夯實鞏固黑龍江省競技體育人才基礎,不斷提高競技體育的整體競爭力。立足黑龍江省實際,不斷優化項目布局,力保優勢項目,大力發展新興項目,著力做好以下5個方面:

一是始終不渝堅決按照國家體育總局、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要求推動冰雪項目發展。

二是堅持全省一盤棋,持續推動“一市一品”“一市多品”“省隊市辦”“省隊校辦”建設,優化各市(地)競技體育布局,發揮各級體校對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的基礎性作用,暢通人才逐級輸送通道,輸送更多高水平運動員。

三是通過體教融合,健全青少年體育賽事管理機制,舉辦各層級青少年體育賽事,建設體育傳統特色學校,推動建立青少年體育訓練中心,加強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推進省隊與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相銜接,擴大專業隊選材基礎。

四是提高科技助力水平,強化體育領域數字化探索研究,提高訓練保障條件,不斷完善集訓練、科研、醫務、管理、思想於一體的復合型保障團隊,加強競技體育科研攻關,提高科技在促進競技體育訓練比賽中的轉化率。

五是加強教練員管理、培養和運動員“大賽實訓”。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培訓交流力度,讓國際、國內已經被証明成功的訓練理念、訓練方法在黑龍江省落地生根、結出碩果﹔積極申辦、承辦、舉辦國際國內各項目高水平賽事,通過大賽鍛煉隊伍。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