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年輕人警惕!這些習慣會導致心血管疾病找上你

2022年10月08日14:1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心血管疾病年輕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有哪些不良生活習慣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年輕人中常見的心血管問題有哪些?如何進行早期預防和干預?在9月29日世界心臟日來臨之際,記者帶著這些問題採訪了有關專家。

“在我們接診的門診患者中,45歲以下人群佔到所有就診量的48.04%,這說明年輕人的心血管問題已經非常常見。”廈門大學附屬心血管病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戴翠蓮告訴記者。

戴翠蓮說,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和多種因素相關,如遺傳原因、年齡因素和生活習慣等,而導致年輕人患上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原因是不良的生活習慣,包括高脂肪和高熱量飲食、吸煙酗酒、三餐和作息不規律、缺乏體力活動等。此外,還有一部分年輕患者是由於工作壓力大、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導致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引起代謝紊亂,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

那麼,年輕人該如何避免心血管疾病找上自己呢?專家提醒,可以從以下五方面調整生活習慣:一是重視血壓,建議13歲以上人群就醫時要測量血壓﹔二是戒煙限酒,吸煙會明顯增加冠心病、腦卒中死亡風險,因此提倡不抽煙、少喝酒﹔三是改變飲食習慣,增加谷物、豆類、水果和蔬菜的攝入,減少高脂高糖高鹽食品攝入﹔四是合理運動,中、高強度的身體活動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病風險﹔五是學會自我減壓,不要將煩悶憋在心裡,可通過閱讀、社交、運動等多種方式排解精神壓力。(記者 顏之宏)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