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世界賽場金牌閃耀 全民健身蔚然成風

2022年10月08日07:52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世界冠軍376個、亞洲冠軍55個、全國冠軍1829個——這是十年來,龍江體育健兒在國內外賽場上交出的答卷。

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從2012年的30%,提升到現在的36%——增強體魄、健康生活,正在成為龍江人民的幸福新標准。

黨的十八大以來,黑龍江省體育戰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以及對黑龍江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體育事業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新成就,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實現開局啟航。

競技體育:

11名龍江健兒奪8枚奧運金牌

今年2月19日晚,在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比賽中,來自哈爾濱的隋文靜/韓聰以239.88分的總成績,站上最高領獎台,同時也使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冬奧會上的金牌總數達到9枚,實現歷史性突破。

而對於黑龍江來說,這是近十年來黑龍江運動員在奧運賽場上奪得的第8枚金牌。從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的焦劉洋,到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的張虹、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的王鎮、2020年東京奧運會(注:本屆奧運會2021年舉辦,但官方名稱仍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的王曼昱,再到北京冬奧會上任子威、范可新、張雨婷、曲春雨、高亭宇、隋文靜、韓聰的集體閃耀,十年間,共計11位龍江健兒在中國奧運冠軍榜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每一位冠軍、每一位運動員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張虹在20歲的年紀、在沒有成功先例的情況下,從短道速滑改練速度滑冰,終於通過6年的努力實現自己的奧運夢想﹔王曼昱以替補身份隨隊出征東京,仍時刻做好上陣准備,在遞補進入女團比賽陣容后完美地完成任務,幫助國乒這支金牌之師捍衛榮譽﹔隋文靜、韓聰在經歷多次嚴重傷病之后仍堅持夢想,在北京冬奧會上用全場最高難度的捻轉托舉四周動作征服裁判,成功奪金……在他們身上,龍江人勇於追求夢想、無懼困難、勇攀高峰的精神得到淋漓盡致的體現。

而在他們身后,有著來自龍江人民的全力支持。北京冬奧會,中國是主場,龍江是主力。4金2銅的好成績,圓滿完成“3個40%”的目標,為國家實現“全項目參賽”做出了突出貢獻,在北歐兩項、越野滑雪等多個項目為國家實現“零的突破”……在這些成績背后,是在備戰北京冬奧會期間,省委省政府將“北京冬奧會需要什麼、我們就支持什麼,北京冬奧會需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好什麼”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舉全省之力支持冬奧、服務冬奧、奉獻冬奧、參與冬奧。據了解,省委省政府投入專項資金,對省冰上訓練中心場館進行大規模改造,為省體育局直屬冰雪訓練單位增加了運動員、教練員編制,提高運動員教練員伙食費、試訓體育津貼等標准,為競技體育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全省各市地體育部門依托本地優勢,發展特色體育項目,舉全省之力打造備戰服務保障“一盤棋”格局,為優異成績的取得提供了堅強保障。

群眾體育:

龍江人民享受健康福祉

在哈爾濱,各處體育健身場館顧客盈門,從傳統的足球、籃球,到新興的飛盤、腰旗橄欖球均吸引著大量愛好者參與,公園、小區庭院隨處可見騎自行車、玩滑板、滑輪滑的人們﹔在“冰球之城”齊齊哈爾,不僅冰球比賽吸引大量球迷觀看,冰球場館、冰球酒店、冰球咖啡廳等成為打卡地,以“春球、夏舞、秋跑、冬滑”為主線的四季群眾健身活動蓬勃開展﹔

在與哈爾濱一同被授予“奧運冠軍之城”稱號的七台河,短道速滑特色學校遍地開花,不僅本地孩子享受著冰雪中的快樂,更有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少年前來求學﹔在伊春、在大興安嶺、在雞西興凱湖畔……湖光山色間也成為人們進行越野跑、自行車等戶外體育運動的好去處……近年來,省體育局大力推進體育公共服務均等化、主體多元化、健身科學化、服務便民化,積極構建符合省情實際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群眾體育工作穩步推進,全民健身成效顯著。

據了解,近年來,黑龍江省社會體育組織不斷壯大,特別是在健身技術指導、競賽、表演、展示、培訓、服務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2021年,黑龍江省共有在民政部門注冊的體育組織2150個,縣及以上地區體育總會覆蓋率76%,縣及以上地區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覆蓋率41%,縣及以上地區老年體協覆蓋率39%﹔全省成功創建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單位2個、國家體育產業示范項目1個,國家級運動休閑特色小鎮試點項目1個,國家級體育旅游精品項目40余個。

與此同時,黑龍江省健身設施建設也在不斷完善,十年來,新增全民健身中心71個、社區健身中心29個、滑冰館15個、鄉鎮健身工程684個、行政村籃球場8000余個,實現了城鄉社區全民健身設施全覆蓋。

全民健身活動的廣泛開展同樣起到了積極的引領作用。以最具龍江特色的冰雪體育項目為例,據統計,連續6年舉辦的“賞冰樂雪”系列活動,累計帶動近9500萬人次參與冰雪運動﹔每年推出“賞冰樂雪”“百萬青少年上冰雪”等四大板塊近百項具有一定規模的冰雪系列賽事活動,累計舉辦各類冰雪賽事活動6000余項次。以此為引領,黑龍江省群眾冰雪運動參與率達到57.8%,位列全國第一名。

群眾體育事業的蓬勃發展,也為體育產業的發展注入了活力。據統計,目前全省有體育產業機構2037家、個體工商戶6514家。值得一提的是,黑龍江省堅持科技引領,推動智能冰場、3D打印等技術在北京冬奧會應用,在全國率先推動11項冰雪運動領域推薦性國家標准成功立項,為體育產業插上了科技翅膀。(記者 楊鐳)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