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增至41個 覆蓋27地

2022年10月12日09: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消息,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做好2022年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建設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24個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據悉,加上此前發布的首批17個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已達41個,覆蓋全國27個省(區、市)。

2022年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建設名單。圖片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

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本次明確的24個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在健全冷鏈物流網絡體系、保障區域生活物資供應、促進冷鏈物流與相關產業聯動發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一是空間分布更加優化,有效拓展覆蓋范圍。24個基地中,東部地區8個,中部地區4個,西部地區9個,東北地區3個,統籌兼顧區域發展,健全完善空間布局,將有力支撐“四橫四縱”國家冷鏈物流骨干通道網絡建設,帶動冷鏈物流規模化、集約化、組織化、網絡化發展。

二是輻射能力更加強大,有效支撐市場供應。相關基地具備良好存量冷鏈設施條件和較大冷鏈物流規模,倉儲、加工、配送等冷鏈物流綜合服務水平較高,將有力保障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主要城市群以及有關地區大中城市冷鏈物流服務和生活物資需求。例如,保定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冷庫庫容近300萬立方米,生鮮農產品年周轉量約1100萬噸,西寧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輻射范圍涵蓋西寧、德令哈、格爾木、拉薩、日喀則等城市,對加強區域生活物資供應保障具有重要意義。

三是優勢條件更加明顯,有效帶動產業發展。圍繞農產品特色產區、進出口重要節點、食品加工產業聚集地冷鏈產業發展需要,明確一批基礎較好、潛力較大的城市建設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有利於加強冷鏈物流與現代農業、冷鏈產品加工、商貿流通等產業融合發展,有效擴大中高端冷鏈物流服務供給,支撐帶動相關產業做大做強做優。

《通知》要求,相關省級發展改革部門要會同有關省級部門強化工作合力和政策協同,鼓勵引導承載城市人民政府優化政策環境,加大對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建設支持力度﹔相關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要結合實際加強功能性補短板設施建設,完善集疏運體系,整合資源優化冷鏈運行網絡,提高基地數字化綠色化發展水平,有效發揮在冷鏈物流體系運行、生鮮農產品生產流通中的基礎支撐和組織核心作用。

據了解,2021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提出了布局建設100個左右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的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建設實施方案》,重點依托106個城市開展基地布局建設,重點面向農產品優勢產區、主要集散地和主銷區,打造國家層面的骨干冷鏈物流基礎設施網絡,整合集聚冷鏈物流資源,促進冷鏈物流與相關產業深度融合、集群發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