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戶外運動產業迎來發展新機遇——專家解讀《戶外運動產業發展規劃(2022-2025年)》

2022年11月08日14: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隨著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戶外運動逐漸成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運動方式,戶外運動產業快速發展。近日,《戶外運動產業發展規劃(2022-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印發,為戶外運動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更進一步的政策保障。

  戶外運動產業相關專家認為,《規劃》在完善頂層設計、優化發展環境、培育市場主體等多個方面發力,對於助推戶外運動產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完善頂層設計 加強部門協同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范憲偉認為,《規劃》明確了戶外運動產業發展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和重要任務,是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指導戶外運動產業發展的綜合性、基礎性文件。

2018年11月18日,參賽選手在槳板團體賽決賽中。當日,2018年中國·將樂國際皮劃艇槳板馬拉鬆公開賽在福建省將樂縣落幕。新華社記者彭張青攝

  在戶外運動產業政策體系方面,國務院辦公廳頒布了《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閑產業的指導意見》《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 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等政策文件,國家體育總局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出台了冰雪、山地戶外、水上、航空、汽車摩托車、自行車、馬拉鬆、馬術等戶外運動產業規劃。然而,我國戶外運動產業尚處於發展初期,市場潛力有待進一步釋放,還客觀上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環節。

  浙江大學國家體育產業研究基地主任周麗君表示:“一直以來,我國戶外運動產業不同環節的管理職責分散在不同部門,缺少一個協同溝通機制,這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戶外運動產業發展。此次《規劃》由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八部門聯合印發,凸顯了部門溝通協調的重要意義。”

  優化發展環境 構建空間布局

  《規劃》提出,要在推動自然資源向戶外運動開放、推進戶外運動裝備器材便利化運輸、搭建戶外運動產業發展平台等方面優化戶外運動產業發展環境。

  周麗君介紹,放眼全球,利用自然保護地開展戶外運動是一種常態。她表示:“《規劃》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基礎上引導戶外運動項目綠色開發,創新性提出自然資源向戶外運動開放試點工程,探索戶外運動進入國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的有效做法,進一步拓展了戶外運動產業發展新空間。”

  《規劃》明確提出促進區域戶外運動產業協調發展,構建“五區三帶”戶外運動產業空間布局,依據各地特點,分別打造北方冰雪運動引領區、華東戶外運動示范區、中部戶外運動體驗區、華南戶外運動休閑區、西南戶外運動集聚區以及黃河文化戶外運動帶、長江水上運動帶、濱海戶外運動帶。

  周麗君介紹:“此前出台了各個單項的產業規劃,但這種全國性的規劃是沒有做過的,因此在做規劃的過程中我們咨詢了各個戶外運動協會和其他一些相關機構,結合已有的規劃,形成了目前的整體規劃。”

  豐富供給與促進消費“雙管齊下”

  周麗君認為,當前我國戶外運動產品供需存在矛盾。一方面,戶外運動產品供給相對單一、項目新穎性不夠,對消費者吸引力不強。另一方面,露營、騎行等戶外運動呈現“一帳難求”“一車難買”等現象。

  “《規劃》把握現實基礎與人民需求,首次提出優化露營產品供給,通過建設露營基地、完善配套設施、研制新型裝備、建立規章制度,推動露營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這一系列舉措符合國際露營產業發展規律。”周麗君說。

5月2日,游客在南寧市武鳴區淥學水庫露營。新華社記者周華攝

  除露營外,《規劃》還在提升戶外賽事與節慶活動品質、豐富戶外健身休閑產品、培育戶外運動市場主體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計劃和舉措,全方位豐富戶外運動產品供給。

  行知探索體驗研究院院長金豆豆表示,《規劃》對於培育戶外運動文化,促進戶外運動消費將起到很強的促進作用。

  “培育戶外運動文化,彰顯戶外運動價值,加強戶外運動技能培訓,完善戶外運動消費政策,特別是開展‘戶外運動普及推廣工程’,戶外運動進校園、進社區、進家庭,有利於加強對戶外愛好者和消費者的消費能力、消費理念、個人責任意識的引導和培育,特別是青少年戶外運動習慣的養成,對中國戶外產業的消費潛力挖掘和長期健康發展意義重大,也為戶外教育培訓業提供了新的機遇。”金豆豆說。

  范憲偉表示:“為推動《規劃》落實見效,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戶外運動產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記者林德韌 董建國)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