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首部單一樹種地方性法規《伊春市紅鬆保護條例》出台

2022年11月17日15:2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1月17日電 (楊雪楠)近日,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審查批准了《伊春市紅鬆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標志著該省首部單一樹種地方性法規誕生。《條例》將有效發揮立法引領和推動作用,促進紅鬆資源的恢復和培育。

紅鬆是維護小興安嶺生態屏障的重要樹種,具有珍貴的生態價值。伊春素有“中國林都”“紅鬆故鄉”的美譽,2004年,伊春市決定全面停伐境內天然紅鬆,全市紅鬆資源得到有效恢復,並形成了相應的保護制度。近日,伊春市人大常委會制定了《伊春市紅鬆保護條例》,將保護制度上升為地方性法規,在法律層面加強對紅鬆的保護。

《條例》地域特色明顯,結合伊春“生態立市、旅游強市”發展定位和紅鬆保護的有益經驗,從紅鬆認領、停伐紅鬆、分區管護、種子採集等方面作出具體規定。明確治理方向,將嚴厲打擊天然紅鬆商業性採伐行為作為紅鬆保護工作的重點,加快紅鬆資源的恢復和培育,促進小興安嶺生態健康發展。

《條例》將於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將對恢復和培育紅鬆資源,實現伊春市紅鬆保護工作常態化、規范化和法治化產生積極影響。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