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今年前10月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超去年全年 黑龍江省外貿發展態勢持續向好

2022年11月17日16:1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11月17日電 (尚城)11月17日,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哈爾濱海關副關長、黨委委員朴明華對今年1至10月黑龍江省外貿進出口情況和《哈爾濱海關進一步助企紓困降成本11條措施》具體內容進行介紹。

哈爾濱海關副關長、黨委委員朴明華。石啟立攝

朴明華表示,今年以來,黑龍江省外貿發展態勢持續向好。據哈爾濱海關統計,前10個月,黑龍江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115.6億元人民幣,已經超過去年1995億元的全年總值,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31.1%,進出口增速居全國第6位,高於全國同期增速21.6個百分點。其中,出口408.7億元,增長14%﹔進口1706.9億元,增長35.9%。

10月份,黑龍江省進出口總值216.9億元,同比增長37.6%。其中,出口45.9億元,下降5%﹔進口171億元,增長56.4%。

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比重提升。前10個月,黑龍江省一般貿易進出口1826.5億元,增長37.1%,佔全省外貿總值的86.3%,比去年同期提升3.8個百分點。邊境小額貿易進出口191.7億元,增長7.5%,佔全省外貿總值的9.1%。加工貿易進出口63.9億元,下降0.8%,佔全省外貿總值的3%。

國有企業為拉動外貿增長主力,民營企業繼續保持增勢。前10個月,黑龍江省國有企業進出口1335.4億元,增長43.4%,佔全省外貿總值的63.1%,比去年同期提升了5.4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691.7億元,增長18.4%,佔全省外貿總值的32.7%。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84.7億元,下降8.2%,佔全省外貿總值的4%。

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RCEP貿易伙伴進出口均保持增長。前10個月,黑龍江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673.3億元,增長39.1%,佔全省外貿總值的79.1%。對RCEP貿易伙伴進出口181.8億元,增長20.4%,佔全省外貿總值的8.6%。

勞動密集型產品、農產品出口保持較好態勢。前10個月,黑龍江省出口機電產品127.7億元,下降13%,佔全省出口總值的31.2%。出口勞動密集型產品72.2億元,增長2%,佔全省出口總值的17.7%。出口農產品60.8億元,增長33.3%,佔全省出口總值的14.9%。

主要進口商品均保持增長。前10個月,黑龍江省進口農產品171.2億元,增長11.5%,佔全省進口總值的10%。進口鐵礦砂67.8億元,增長20.9%,佔全省進口總值的4%。

朴明華介紹,為全面落實海關總署保穩提質、助企紓困“10+7”條措施和黑龍江省關於推動外貿保穩提質的落實意見,哈爾濱海關經過調查研究,結合企業需求和口岸實際,研究制定了《哈爾濱海關進一步助企紓困降成本11條措施》。包括:一、對經營困難企業減免滯納金﹔二、推廣應用企業集團財務公司擔保﹔三、加快推進市場採購貿易試點落地﹔四、優化進出口危險化學品檢驗監管方式﹔五、降低進口煤炭取樣送檢頻次﹔六、提高出口食品生產企業備案辦理效率﹔七、免除出境水果果園及包裝廠提供無污染証明材料,簡化注冊手續,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八、取消對出口食品原料種植場備案申請人提供種植場的土壤和灌溉用水檢測報告的要求﹔九、便利自走型機械出口﹔十、完善企業幫扶工作模式﹔十一、支持企業主動披露。

下一步,哈爾濱海關將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各項惠企利民政策措施落地落實,服務“開放龍江”建設,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