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龍江惠民保”圓桌論壇(第二期)舉行

專家點贊“龍江惠民保”:讓患病群眾受益 提高百姓幸福感

2022年11月18日21:5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蘇靖剛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蘇靖剛攝

人民網哈爾濱11月18日電 (韓婷澎、楊雪楠)11月18日,“龍江惠民保”圓桌論壇(第二期)在哈爾濱舉行,本次論壇的主題為“惠民暖心·構筑多元化醫療保障體系”,來自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省醫療保障學會、部分醫保定點醫院教授等多位專家圍繞進一步加強“龍江惠民保”宣傳推廣,建立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進行交流研討。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為群眾撐起“健康傘”

“龍江惠民保”是黑龍江省首個普惠型健康補充醫療保險,能夠進一步減輕參保群眾就醫經濟負擔,為龍江人民提供更堅實的醫療保障,目前參保人數已突破300萬。

會上,黑龍江省醫療保障服務中心主任梁秀坤對“龍江惠民保”的重要意義進行了解讀,他表示,“龍江惠民保”是對基本醫療保險的有效補充,在政策設計層面將“龍江惠民保”與基本醫療保險緊密銜接,結算過程也和基本醫療保險打通了數據互聯,讓患者在醫療機構能夠進行“一站式”結算,這也是除了基本醫療保險之外,第一個能做到出院與基本醫保“一站式”結算的商業補充保險。

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學會會長曲安生表示,“龍江惠民保”無論是政策的設計、參保人員范圍,還是出院結算非常便捷的報銷環節,處處都彰顯體現了便民、利民、關愛參保人的服務理念。這樣一款產品,確實能夠讓患病的群眾受益,減少患病對家庭帶來的經濟壓力,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感,這是一項惠及龍江百姓、增進民生福祉的好政策。

“惠”及民生 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得到保障

“龍江惠民保”是一款以解決群眾關心的“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的惠民產品,會上,醫療專家們結合自身的學科領域介紹了“龍江惠民保”對患病人群的重要性。

黑龍江省中醫藥科學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蔡蕭君表示,“龍江惠民保”為全省民眾提供了更豐富的醫療保障。以糖尿病為例,糖尿病及其並發症不僅給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嚴重傷害,也給患者、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龍江惠民保”允許患者帶病參保,並且保障責任有針對性,提供了很多專門針對糖尿病患者的特殊藥品,且能夠很大程度上緩解患者的經濟壓力,也能幫助患者獲得更好的治療。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醫療保險辦公室主任、主任醫師李玉蓮說,腫瘤治療專業性強,許多能提高療效的創新藥、特效藥、進口藥品、微創手術、精准放療等治療手段往往價格較高昂,導致許多患有嚴重疾病尤其是患有惡性腫瘤的人群無處投保。“龍江惠民保”投保條件寬,既往病症可保可賠,對這部分參保人可謂是雪中送炭。“龍江惠民保”不限年齡,許多被商業保險拒之門外的老年人都可以參保,這也體現了中華民族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

黑龍江省醫院南崗院區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科室主任、主任醫師、碩士研究生導師尹虹雷表示,黑龍江省地處寒冷地區,呼吸系統疾病高發,俗稱“老慢支”、“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黑龍江省患病人數也較多,治療費用較高。對於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患者來講,“龍江惠民保”無論是治療階段,還是平時的維持階段,都可以在現有的基本醫保基礎上,進一步減輕患者的經濟壓力。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老年病科副主任、碩士研究生導師、教授、主任醫師范鷹說,在醫院就診的很多是老年人,而老年人的特點是“一人多病”,就醫次數多、用藥多,非常需要醫療保險的幫助,但很多商業保險都不允許老年人投保,不允許帶病投保。“龍江惠民保”在政策設計層面很好地為百姓解決了參保年齡限制、報銷流程繁瑣、商業保險比較貴等痛點,是一種普惠型健康補充險,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同時又對基本醫療保險進行有效補充,門診和住院醫保內、醫保外費用等還可以進一步按比例報銷,達到錦上添花的效果。

加大宣傳力度 進一步推進“龍江惠民保”在省內全面鋪開

會議期間,各領域專家從患者、疾病治療,以及幫助患者紓難解困的角度深入探討了“龍江惠民保”,紛紛表示應加大宣傳力度,進一步推進“龍江惠民保”在省內全面鋪開,惠及更多龍江百姓。

“‘龍江惠民保’真正做到了參保費用低、投保無門檻、保障內容多、報銷比例高、結算方便,應進一步大力推廣。”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學會秘書長於進才說,希望全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主動關注、宣傳、參加“龍江惠民保”,“花小錢保大病”,為自己、為家人的再增加一份必要的醫療保障。

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學會會長曲安生表示,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學會將積極宣傳和推廣“龍江惠民保”,倡議會員和會員單位帶頭個人參保、集體參保,積極為家庭成員參保,讓好政策盡人皆知,人人受益。也希望各領域能夠攜起手來,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開展廣泛宣傳,通過一系列有聲勢、富有成效的宣傳,讓更多龍江百姓了解“龍江惠民保”參保“龍江惠民保”。

掃碼進入“龍江惠民保”投保頁面

掃碼進入“龍江惠民保”投保頁面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