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伊春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

2022年11月18日22:0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1月18日電 (楊雪楠)為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降低企業群眾辦事時間和辦事成本,年初以來,伊春市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圍繞推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涉企經營許可事項“証照分離”全覆蓋、“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等各項工作任務,主動探索實踐,取得了積極成效,市場主體和群眾的獲得感持續提升。

以信用承諾為核心,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長期以來,企業和群眾辦事難、辦事慢、來回跑等問題給企業和群眾辦事帶來了極大的困擾。為此,伊春市積極構建了以“信用審批”為核心的工作機制,出台了《伊春市全面推行行政審批信用承諾制工作實施方案》,進一步拓展實行信用承諾制的事項范圍。對轄區內信用記錄良好的個人及企業實行“即來即辦”的工作模式,對暫不具備受理條件,但申請人信用良好且風險可控的審批事項,通過審批機關告知申請人承諾的方式,直接進行容缺受理、辦理和審批。目前,已在市場准入、食品藥品、工程建設審批、衛生教育等多個審批領域44個事項實行“信用審批”,企業和群眾累計享受服務16700余次,採用信用承諾方式辦理事項1653次。

以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為基礎,深化“証照分離”改革。為讓企業在公平、透明、便捷的環境中自主決策、創新發展,伊春市穩步推進涉企經營許可事項“証照分離”改革,在涉企審批改革上持續發力。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和優化審批服務四種方式梳理出審批許可事項共130項,切實提高市場主體辦事便捷度。自2021年7月實施“証照分離”改革以來,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累計辦件量10573件,惠及企業數量8111戶。

以“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為抓手,提升基層政務服務能力。為解決“撤區設鎮”的新設立非城關鎮企業和群眾辦事不便的問題,伊春市以7個新設城關鎮和鐵力市鄉鎮為試點穩步實施改革,組建了鄉鎮行政審批服務辦公室,以鄉鎮政府名義統一受理和辦理審批服務事項,讓基層群眾辦事“隻蓋一個章”。目前,通過擴大試點范圍,鐵力市已實現全域8個鄉鎮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豐林縣、伊美區等縣(市)區所轄7個新設非城關鎮均已全面完成改革任務。啟用“一枚印章”后,共辦理行政審批事項294項、公共服務事項1924項,有效解決鄉鎮群眾“辦事難”“來回跑”的問題。

據介紹,下一步,伊春市將立足實際,繼續扛起深化改革責任、高位統籌、多措並舉,以市場主體需求和群眾滿意度為導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抓手,全力提高審批服務效率,以活躍的市場主體催生發展活力。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