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哈爾濱市疾控中心提示:及時主動報備 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2022年11月20日18:4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1月20日電 (楊雪楠)11月20日,哈爾濱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哈爾濱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艷介紹,截至2022年11月19日24時,本輪疫情波及該市13個區(縣、市)。主要包括6起局部聚集疫情、外地市輸入病例43例以及散發疫情14例,呈現了多源多鏈並行、散發聚集並存、輸入反彈疊加的特點。

自有疫情以來,“外防輸入”一直都是哈爾濱市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特別近期國內31個省份都有病例報告,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有流行病學調查顯示,11月12日,王某、李某某等從省外低風險區返哈,未及時主動向社區報備,抵哈后未按要求執行3天居家健康監測的政策,抵哈一周內未嚴格落實不聚餐不聚會的措施,引起同事和親屬后續的感染,造成了疫情的傳播擴散。

由此可見,主動報備對於病例實現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具有重要意義。主動報備對於個人來說,只是舉手之勞,但對於疫情防控的大局來說卻至關重要。如果心存僥幸性不主動報備,一旦造成疫情的傳播蔓延形成嚴重后果的,將追究當事人相應的法律責任。鑒於目前國內及哈爾濱市疫情形勢嚴峻復雜,在此提醒廣大市民:

一是從市域外抵返哈人員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向目的地所在社區(村)、賓館酒店和單位報備,抵哈后實行落地核酸檢測。

二是對7天內有高風險區旅居史抵返哈人員,將管理措施由原來“7天集中隔離”調整為“7天居家隔離”,需“手遞手”閉環轉運,落實相應管理措施。

三是對7天內有高風險區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的抵返哈人員,進行“落地檢”后實行“三天兩檢”(不含落地檢,每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以上),並做好居家健康監測,原則上一周內不參加聚集性活動。

四是對7天內有高風險區所在地級市(或直轄市)其他縣(市、區、旗)旅居史的抵返哈人員,進行“落地檢”后實行“三天兩檢”(不含落地檢,每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以上),做好自我健康監測,一周內減少社會活動。

五是對從省內外無疫情地市抵返哈人員,進行“落地檢”后實行“三天兩檢”(不含落地檢,每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以上)。

哈爾濱市疾控中心提示,及時主動報備是大家必須履行的疫情防控責任。疫情面前,容不得半點疏忽大意,容不得半點僥幸心理,每個人都應該緊繃防疫之弦,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