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齊齊哈爾設“人社專員”服務企業

2022年11月20日08:02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為優化營商環境,今年全省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開展以來,齊齊哈爾市人社局站在市場主體角度,了解企業所需所求,解決企業所急所難,大力實施“人社專員服務企業”專項行動,以高質量服務助推全市經濟發展。

  織密“服務網”,推動專員服務制度化專業化。齊齊哈爾市人社局按照“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服務標准,成立市、縣兩級“人社服務專員”工作領導小組,由主要領導擔任組長,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服務體系,確保市域內全部企業、重大項目從建設到投產的任何階段,關於人社全業務范圍的問題、困難,都有專業人員一對一解答、解決。截至目前,市、縣兩級共配備人社服務專員270人,主動對接招商引資項目95個,累計為361戶重點企業提供服務1082次。

  開出“直通車”,助推政策紅利落實、見效。通過重新梳理惠企政策,齊齊哈爾人社局形成了由4大板塊25條政策組成的人社政策口袋書,通過“人社服務專員”講解,全面提升企業對人社政策的知曉度。今年夏天,人社服務專員深入北方公交集團,對企業實際困難開展調研,深入解讀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等助企政策。該企業負責人說:“現在政府出台了穩崗、降費和緩繳等系列政策,預計年底企業將緩繳社會保險費80萬元,對於穩定員工隊伍、緩解資金使用壓力、維持企業正常經營起到了重要作用。人社服務專員及時宣傳政策,貼心、便民、高效的服務,我們感到非常滿意。”年初以來,全市共為2858戶企業發放穩崗補貼7133萬元,惠及職工15.6萬人,為企業階段性減免失業保險費2.23億元,為73家企業緩繳養老、工傷、失業保險費920余萬元。

  當好“貼心人”,為企業紓困解難增活力。從今年5月份起,齊齊哈爾市人社局養老保險服務小分隊先后深入中國一重、通用技術齊二機床等“老字號”裝備制造企業開展服務,主動上門指導特殊工種人員信息錄入,規范特殊工種檔案記載,有效破解了企業特殊工種提前退休的審核難題。針對企業普遍反映的“招人難”問題,全市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開展了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雲聘會等線上線下公共就業服務活動,共舉辦招聘會465場,服務企業3683戶,推介用工崗位71655個。(記者 孫昊)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