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公安廳詳解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

2022年11月23日15:5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11月23日電 (楊雪楠)11月23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黑龍江省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的有關情況。黑龍江省公安廳一級警務專員趙彥風介紹,公安機關出台的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中,包括未放置機動車檢驗合格標志、保險標志、未隨車攜帶駕駛証不予處罰,並對交通管理領域涉及拖移機動車的強制措施進行解讀。

黑龍江省公安廳一級警務專員趙彥風。石啟立攝

黑龍江省公安廳一級警務專員趙彥風。石啟立攝

趙彥風介紹,駕駛証、機動車行駛証、檢驗合格標志、保險標志是駕駛人、機動車上路行駛的許可性証件憑証,相關法規已有明確規定。執勤交警在執法時,發現未放置機動車檢驗合格標志或保險標志的車輛,如果駕駛人能夠提供該車輛紙質或電子檢驗合格標志、保險標志的,不予處罰。如果車輛駕駛人無法提供上述標志的,交警應當進行核查,經核查已經檢驗合格或繳納交強險的,仍然不予處罰。

黑龍江省公安廳提醒駕駛人,9座(含9座以下,不含面包車)的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6年內免檢,是免予上線檢驗,仍然需要將交通違法處理完畢后在交管“12123”APP上申領電子檢驗合格標志﹔或者將交通違法處理完畢后帶上機動車所有人的身份証明、行駛証、機動車強制保險憑証、車船稅納稅或者免稅証明到辦証大廳申領檢驗合格標志。

對於駕駛人未隨車攜帶駕駛証的,經當場核查有該駕駛人駕駛証信息或其出示電子駕駛証的,一律不予處罰。電子駕駛証與紙質駕駛証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黑龍江省自2021年9月1日駕駛証電子化推廣應用以來,全省已為365萬名駕駛人核發了電子駕駛証,其中哈爾濱124萬人。隻要駕駛証在有效期內正常狀態下,且無因容貌改變等特殊原因的,就可以通過交管“12123”APP申領電子駕駛証。電子駕駛証的推廣應用,極大的便利了駕駛人駕車出行。

趙彥風介紹,交通民警在執法時,發現機動車違反停放或臨時停車規定的,應當通過提示告知方式令其立即駛離。能夠按照規定時間駛離的,不予處罰。但對長時間佔用道路,影響行人和其他車輛通行的車輛,包括“僵尸車”,交警將依法提示告知,告知后仍不移走或無法聯系到所有人的,交警將採取強制措施予以拖移。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