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大力整治“運動式執法” 確保“四張清單”制度落地見效

2022年11月23日16:3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11月23日電 (尚城)11月23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黑龍江省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的有關情況。會上,黑龍江省司法廳副廳長陳宏對推動黑龍江省各地各部門落實“四張清單”制度的下一步規劃進行介紹。

黑龍江省司法廳副廳長陳宏。石啟立攝

陳宏表示,為確保黑龍江省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能夠充分發揮作用,真正為人民群眾謀便利,為市場主體添活力,下一步,黑龍江省將在三方面發力,確保“四張清單”制度取得實效。

不斷壯大聲勢影響。黑龍江省司法廳將進一步擴大宣傳范圍,不斷提升黑龍江省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的知曉率,確保此項制度能夠真正走到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面前。下一步,黑龍江省司法廳將整合各市縣司法局、中省直各部門法治機構宣傳資源,打好媒體宣傳“組合拳”,積極推介全省各地各部門推行“四張清單”制度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和好成效,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黑龍江省著力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堅定決心和實際行動。同時,深入挖掘相關地區和部門存在的推行“四張清單”制度不到位、運用“四張清單”制度不規范以及在執法方式上與包容審慎監管執法理念相悖的反面案例並進行曝光,確保各地各部門能夠嚴格按照要求,合理高效地運用“四張清單”制度。

持續完善聯動體系。一是抓好縱向聯動。通過黑龍江省司法廳與市、縣兩級司法局協同動作、三級響應,形成省市縣統籌部署、集中攻堅的工作格局。例如今年初,黑龍江省司法廳與哈爾濱及香坊區司法局通過執法監督三級聯動、協調辦案,成功解決了困擾善上居小區居民6年多的違建“鬧心牆”問題,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今后黑龍江省司法廳將圍繞群眾關心關注,通過縱向聯動,全面推進“四張清單”落實落靠,讓群眾放心滿意。二是抓好橫向聯動。積極與中省直各部門特別是重點執法領域以及與群眾關系緊密的部門加強溝通協調和聯系,強化指導監督和督導,共同研究解決困難和問題,切實形成工作合力,全方位助推黑龍江省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工作扎實有效高質量開展。

創新優化工作舉措。黑龍江省司法廳將充分發揮行政執法監督的職能作用,聚焦營商環境、市場監管、生態環境、交通運輸、文化旅游、農業農村等重點領域,通過組織開展明察暗訪、專項行動,大力整治“運動式執法”、重復執法、機械執法、逐利執法,加大對群眾反映的執法不規范、簡單化等加重市場主體經營負擔突出問題的監督力度,創新監督方式,不斷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確保推行“四張清單”制度工作落實落靠、落地見效。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