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建立施行“四張清單”制度配套機制 兼顧“嚴管”與“厚愛”

2022年11月23日16:4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11月23日電 (韓婷澎)11月23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黑龍江省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的有關情況。會上,黑龍江省司法廳副廳長陳宏表示,執法有“力度”與執法有“溫度”在本質上並不沖突,都是在法律框架內依法進行公平公正執法。

黑龍江省司法廳副廳長陳宏。石啟立攝

黑龍江省司法廳副廳長陳宏。石啟立攝

陳宏說,執法有“力度”指的是嚴格規范執法,是維護法律秩序的穩定,保障公共利益和國家利益不受侵犯,以及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的必然要求。執法有“溫度”,則指執法人員在執法時對相對人採取柔性執法,做到公正文明執法,實現寬嚴相濟、法理相融。實際運用“四張清單”制度時,需要精准把握包容審慎的“尺度”,這就對執法部門工作人員的執法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執法中區分不同情形,既要堅持嚴格執法,又要做到執法為民。

陳宏表示,一方面將堅持創新改革,優化執法方式,依法、科學地確定包容審慎執法事項,明確細化適用不予處罰、減輕處罰、從輕處罰以及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的具體情形,建立施行“四張清單”制度的配套機制,兼顧“嚴管”與“厚愛”,對首次違法、無過錯違法等,尤其是對一些社會弱勢人群的輕微違法行為,通過說服教育、勸導示范、行政建議、等包容審慎監管方式引導、規范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守法守規,盡可能將潛在違法行為化解於無形,努力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

另一方面,將堅持底線思維,依法規范市場主體行為,對市場監管、安全生產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特別是關系到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的重點領域加大執法力度,在觸及底線和紅線的問題上必須依法辦事,對嚴重違法者堅決亮劍、嚴懲不貸,切實維護法律權威和尊嚴。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