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大慶“多點施策”打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預防針”

來源:大慶日報
2022年11月23日08:41 |
小字號

日前,記者從大慶市安委辦獲悉,為有效管控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風險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確保全市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市安委辦就加強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出進一步安排部署。

各縣區、各有關部門要切實提高風險防范意識,深刻吸取近期黑龍江省發生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教訓,舉一反三,結合冬季氣候特點和各自實際,全面分析研判大慶市道路交通領域安全形勢及突出風險,有針對性地研究制定對策措施,完善各項應急預案,並加強預案演練,嚴防事故隱患。

在道路交通領域隱患排查整治上,要堅持源頭排查與路面稽查相結合,加強城市道路橋梁基礎結構和安全設施,特別是在役危橋和急險彎道、長陡下坡、臨水、橋隧、旅游道路、鄉村道路、馬路集市、學校(幼兒園)等事故多發路段隱患的排查整治﹔加強重點時段和重點車輛的交通運行安全管理,堅決杜絕帶病運行﹔加強客運站、服務區、物流園等車輛、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措施落實,冬季道路工程施工安全措施落實、農村道路、旅游道路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隱患問題的排查整治。

重點車輛及人員安全管理,同樣是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點,要緊盯“兩客一危一貨”、農村面包車、“營轉非”大客車、企業通勤車、旅游包車、校車、農用車、防疫轉運等重點車輛檢驗率、報廢率、違法處理率以及車輛駕駛人審驗率、換証率、學習率。特別要緊盯57座以上大客車、臥鋪客車、“營轉非”大客車等高風險車輛,督促加快淘汰更新,充分發揮防控體系作用,及時調整路面監管執法人員,嚴查嚴處非法營運、超員(載)、超限、超速、疲勞駕駛、攜帶易燃易爆危險品、車輛“帶病”運行等道路交通非法違規行為。

此外,要加強重大氣象災害預警和處置,交通、交警部門、氣象等部門要針對冬季風雪冰凍等交通運行特殊要求和人員出行等特點,做好冬季道路出行風險提示和道路運輸企業的安全監管。結合氣候特點,提前發布大風、大霧、暴雪、冰凍等重大氣象災害預報預警,採取有效措施及時清理道路、疏導車流,調整限行,並加大極端天氣高速公路限行、禁行等措施落實的監管力度,堅決防止自然災害引發重大交通安全事故。(記者 劉健)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