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泰來縣抓實五舉措 做細做足巡察“前半篇文章”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2年11月24日13:41 |
小字號

泰來縣委巡察機構為扎實有序推動縣委巡察工作,通過優化巡察隊伍、精准業務培訓、細化方案清單、強化部門協作、注重巡中指導等五項舉措,高標准、嚴要求做細做實做深巡察准備工作。

“專兼”結合,建強巡察隊伍

為高質量完成巡察工作任務,需打造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巡察隊伍。鍛造巡察主力軍。泰來縣委以省委巡視和巡察專項檢查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在巡察干部隊伍建設上下功夫。一方面配齊巡察隊伍。2022年,縣委提拔政治素質過硬、工作能力突出的優秀干部重用到巡察組組長和副組長崗位上,充實專職巡察干部隊伍。另一方面強化“以干代訓”。在開展巡察時,將巡察辦副職領導干部任命巡察組組長,並將辦內人員適時選派到組內進行鍛煉﹔在日常工作中,選派巡察組內人員到辦裡協助信息和檔案管理工作,通過辦組融合的方式,放大“以干代訓”之效。善用巡察生力軍。按照市委組織部印發的《關於配強全市巡察力量的若干措施》規定,在縣委第二輪巡察的人員組建上打破常規。根據巡察工作涉及的領域、被巡察單位的特點,縣紀委監委在選派具有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能力的派駐紀檢組組長的基礎上,還選派了新任職紀檢監察干部參加巡察組工作,迎來“入職第一課”。縣委組織部也根據巡察任務需要,抽調名校優生參與巡察工作,將巡察崗位作為發現、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提高年輕干部的政治水平、規矩意識和擔當精神。

多元培訓,淬煉巡察尖兵

針對巡察時間緊、專業強、任務重、情況復雜的問題,巡察干部採取“巡前集訓+組內研討”的方式,多措並舉做足巡前培訓。

重點解讀。圍繞“四個聚焦”監督重點,重點解讀中央、省市委決策部署和縣委中心工作以及巡察方案、問題負面清單、巡察業務流程。專題培訓。每輪巡察前,根據巡察對象的職能特點,邀請業務部門骨干為巡察組成員“充電蓄能”。分組培訓。在集中培訓的基礎上,巡察組內同步開展研討,圍繞縣委階段性重點工作、問題線索挖掘、巡察報告撰寫等開展學習交流。上機實操。依托市委巡察辦精心錄制的單機版信息系統視頻,由辦內專職信息員負責對組內信息員進行單機版信息系統上機實際操作培訓。巡察干部隊伍在學中干、干中學,學思踐悟,強化本領,及時將培訓成果轉化為實戰技能。

細化清單,提升監督效能

為提高巡察工作質量,解決巡察不到位、不到底、不到邊的問題,縣委巡察辦按照巡察工作方案的監督重點部分,分類落實。一方面依托縣委巡察工作規劃,緊扣“四個聚焦”,從面上對被巡察黨組織的政治生態進行評價﹔另一方面圍繞被巡察黨組織職能職責,緊盯中央、省市縣委中心工作、階段性重點工作推動落實情況,實現個性化評價,為精准查找問題、發現問題提供清晰有效的引航。

部門聯動,提高巡察精准度

為精准高效推進巡察工作,縣委巡察辦加強各部門間的協作配合,堅持關口前移,每輪巡察進駐前,函請組織、審計、公安、財政等部門,以及紀委監委機關黨風政風監督室、信訪室、案件監督管理室和派駐紀檢組,多渠道收集有關被巡察黨組織的干部違紀違規、信訪反映、政治生態、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等情況,了解被巡察黨組織在黨組織建設、財務管理、工作作風、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分析被巡察黨組織易發多發的違紀違規領域和薄弱環節,初步形成問題清單,帶著問題去、帶著重點巡、帶著清單查,巡有目標、察有方向,幫助其找准短板漏洞。

強化指導,助力巡察質效

為更有力推動十七屆縣委第二輪巡察工作,按照縣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的工作要求,縣委巡察機構主要負責人帶隊深入各巡察組駐地,認真聽取各巡察組工作進展情況匯報,解決巡察組在巡察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同時要求各巡察組要抓問題,體現政治巡察,要抓問題線索,體現全面從嚴治黨,要抓規范,體現巡察成果。進一步壓實各巡察組工作責任,確保巡察方向不偏、重點不散、任務不漏。(王勛爽)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