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克東縣“三抓三促”有效推動河湖治理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2年11月25日11:03 |
小字號

克東縣堅持將守護好一方碧水作為政治責任,時時扛在肩上,牢牢抓住手上,採取有力措施推動全縣河湖長制各項工作有效開展。

抓組織領導,促進河湖長制體制機制不斷完善

成立了由縣委書記、縣政府縣長為雙組長,縣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主管副縣長為副組長的河湖長制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縣委政府統籌、行業部門牽頭、相關部門配合、鄉村落靠責任的河湖長制工作組織體系機制。全縣設立縣總河湖長2人,縣級河湖長11人,鄉級河湖長75人,村級河湖長108人,縣鄉村三級河湖長總計196人﹔河湖總警長1人,河湖警長107人﹔河湖總檢察長1人,河湖檢察長3人。設立河湖長制公示牌225塊。為河湖長制的開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抓巡查管護,促進河湖管護秩序不斷規范

先后完成了全縣42條河流一河一策、一河一檔(2021-2023)的編制和22條規模以上河流的水域岸線和河流管理劃界,為河流管護提供依據。建立和完善“河長+河警長+檢察長”的聯合執法機制,2022年開展聯合執法檢查4次,處理“四亂”反彈問題6個,打擊非法採砂案件2起、私筑圍堤問題2個。今年以來,縣鄉村三級河湖長累計巡河17586次,發現涉河問題162個,均在規定的時間內整改完畢。建立和完善河流保潔體系,聘用民間河長7人,聘用143名公益崗人員擔任河湖保潔員,為河流管護增添了力量。通過在縣電視台和政府網站發布公告,在主要河流的醒目地段安裝公告牌,在沿河村屯懸挂禁養禁牧治亂條幅等宣傳形式,營造河流管護的法治環境。

抓工程建設,促進河湖水環境不斷提升

投資1億元實施烏裕爾河治理工程,治理堤防長度50公裡、新建閘門12座、建設石籠護坡護岸22公裡、堤防鋪設砂石路面45公裡,對改善水環境、防治水污染起到了積極作用,烏裕爾河水質持續保持在四類標准,正在向三類水質邁進。治理流域侵蝕溝460條,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642公頃,防治水土流失面積9187公頃,對烏裕爾河的兩條支流新農溝和龍石溝進行清淤疏浚,清理長度11242延長米,清理土方153296立方米,不僅緩解了汛期大水漫橋漫道,浸泡農田問題,而且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對保護黑土地、維護糧食安全起到重要作用。(蘇廣鑫、李兆珺)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