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中國茶文化博大精深,申遺成功助力保護傳承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燕陸
2022年12月01日08:48 |
小字號

“一定要好好傳承茶文化!”北京時間11月29日晚,我國申報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通過評審,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一時間相關話題引起熱議。

據媒體報道,本次入選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堪稱我國歷次人類非遺申報項目中的“體量之最”。從項目上說,共涉及15個省(區、市)的44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從制茶技藝上說,涵蓋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黑茶、黃茶、再加工茶等傳統制茶技藝。此外,還包含了徑山茶宴、趕茶場等相關習俗。這也從一個側面証明,中國茶種類繁多,中國茶文化博大精深。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茶樹和制作茶葉的國家。茶與中國人相伴千年,從中國第一部藥物專著《神農本草經》中出現最早關於茶的記載傳說,到顧炎武在《日知錄》裡記錄了中國民眾“茗飲”的歷史﹔從唐代陸羽所著《茶經》系統性介紹茶葉生產歷史、源流、現狀、生產技術及飲茶技藝、茶道原理,到后來“柴米油鹽醬醋茶”“琴棋書畫詩酒茶”等口耳相傳的表達,不難看出,茶在我國歷史悠久,不僅深深融入百姓日常,也成為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

電視劇《夢華錄》帶火“茶百戲”,人們驚嘆於這種在茶上寫詩作畫的技藝﹔火遍社交網絡的“圍爐煮茶”,讓傳統煮茶文化重新火熱……茶屢屢出圈,也說明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不只是故紙堆裡的歷史,更是代代傳承歷久彌新的現實。經由絲綢之路、茶馬古道、萬裡茶道等,中國茶穿越歷史、跨越國界,而茶背后蘊藏著中國人的謙、和、禮、敬等價值觀,也隨茶一起聲名遠播,不斷促進中國與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華文明與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中國茶和茶文化縱橫古今、聯絡中外,在新時代、在全世界持續煥發著新的奪目光彩。

此次申遺成功,足以証明中國茶及茶文化的價值,是我們文化自信自覺的一個重要例証。與此同時,也是我們推動茶文化保護傳承工作、向世界傳播中國非遺保護成就的重要契機。申遺成功只是起點,我們還將繼續推動全球茶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鑒,讓更多的人知茶、愛茶,共品茶香茶韻,共享美好生活。

目前,我國共有43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名冊,依舊領跑世界。載著這份責任,我們“且將新火試新茶”,定會進一步做好非遺保護傳承工作,講好新時代中國非遺故事,持續推動中華文明為人類文化多樣性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