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省開展礦山行業安全培訓專項檢查

2022年12月01日08:32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嚴厲打擊不培訓、假培訓等違法違規行為﹔全面清理安全生產知識欠缺、不具備安全生產管理能力的礦山負責人。近日,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省煤管局分別制定《全省非煤礦山安全培訓專項檢查工作實施方案》和《全省煤礦安全培訓專項檢查工作實施方案》,嚴厲打擊安全生產培訓考試違法違規行為,全面提升礦山企業從業人員安全素質。

此次礦山行業安全培訓專項檢查將通過嚴格執法和考試考核,嚴厲打擊不培訓、假培訓、考試舞弊等違法違規行為﹔全面清理安全生產知識欠缺、不具備安全生產管理能力的“五職礦長”、專業技術人員和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徹底整頓不具備條件、管理混亂、隻管收費不管教學的培訓機構﹔堅決淘汰不符合基本要求、存在嚴重違規行為的考試點。

專項檢查共分自查自考、考試考核、執法檢查和督導檢查四個階段,內容涵蓋礦山企業、安全培訓機構、考試機構和考試點三個領域各重點環節。礦山企業重點檢查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專業、學歷及從業經歷是否符合相關規定,是否存在偽造、涂改、轉借、轉讓、冒用特種作業操作証等情況。安全培訓機構重點檢查是否舉辦“包過班”、參與考生作弊、倒賣安全生產資格(合格)証書、收取高價培訓費用和隻收費不培訓、假培訓等情況。考試機構和考試點重點檢查實操考試是否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執行,考核發証部門是否對申請考核人員的專業、學歷及工作經歷嚴格審核,是否嚴格執行教考分離規定等情況。

省應急管理廳、省煤管局還將通過現場檢查、視頻調度等方式開展督導,鼓勵社會公眾舉報礦山行業安全生產培訓和考試違法違規行為。(楊彬 李相臣 見習記者楊惠暄)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