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哈爾濱深化“智轉數改” 加速制造業轉型

2022年12月02日08:40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生產效率普遍提高20%以上、生產成本降低20%以上、產品研發周期縮短30%以上……這組數據是哈爾濱深化“智轉數改”有力有效的實踐成績單,也是智能制造助力老工業基地改造升級的一次生動詮釋。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哈市擁有黑龍江省數字化(智能)示范車間及重點培育智能工廠70余個。

12月1日,記者以視頻採訪方式走進日前剛剛獲評黑龍江省數字化(智能)示范車間的哈爾濱派斯菲科生物制藥有限公司(簡稱派斯菲科),“雲”探秘數字化生產車間。通過手機鏡頭記者看到,諾大的血液制品生產車間裡僅有3名身著無菌服、戴著口罩的技術人員在電腦前實時關注設備運轉情況,生產設備在無人狀態下有序運轉著。“我們生產的是血液制品,用健康人的血漿通過分離、提純,用於搶救危重病人的必須藥品,生產過程要求密閉生產,環境的潔淨度、設備的參數控制、產品的質量標准都是制藥行業中最嚴格的,所以我們利用數字化加強風險管控,將生產過程中的溫度、壓力、蛋白含量等關鍵數據進行實時採集、監測和歸檔。”派斯菲科設備部經理樊祥彬告訴記者,血液制品生產車間目前正在進行靜注人類免疫球蛋白的制備,整個制備過程涉及原料投入、血漿分離、蛋白純化等工序的近千套生產設備,通過數字化管控這一聰明“大腦”,生產人員隻需要在電腦前操作就能完成。

從原料到生產,到質量管理,再到市場管理,數字化貫穿派斯菲科整個生產過程,既保証了產品質量安全,又提高了生產效率。作為東北三省唯一一家生產血液制品的上市公司,數字化賦能讓派斯菲科的血液制品質量更過硬,也讓其成為全國血液制品領域的領頭企業。

以數字化賦能效率提升、助推產業轉型升級,派斯菲科僅是哈市推行智能制造轉型的一個注腳。隨著時代的發展,信息技術逐漸成為發展的主流,數字化、智能化推動哈爾濱經濟快速發展,為此在哈各大企業也紛紛搶抓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新風口。

目前,哈市一批已建成的數字化車間,生產效率普遍提高20%以上、產品不良率降低20%以上、生產成本降低20%以上、單位產值能耗降低10%以上。博實自動化牽頭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電石冶煉出爐作業機器人系統研發及示范應用”突破了極端惡劣工況下機器人防護與性能加固等多項關鍵技術,提高了電石企業智能化水平,改變了電石行業現有人工生產方式,該產品使單台電石爐每年節省120萬元人工費、200萬電費、10余萬元材料費,並實現增產1000多噸,填補了該項領域國內空白。新光光電利用機器視覺、機器人等人工智能技術研制的“電力設備智能巡檢系統”,可實現電氣火災早期預判、缺陷檢出、作業現場智能化管控等功能,已在國網黑龍江、國網上海、國網蒙東、國網湖南、國網吉林等企業落地實施。以哈市哈南變電站為例,在保障居民用電的同時,已為其減少損失達300余萬元。建龍阿鋼智控中心正式啟用,遵循操作室集中化等9大目標,通過6個系統實現運維監測遠程化、管理服務在線化、數字化,加速向智能企業轉型。

與此同時,為幫助有轉型升級需求的企業找到最佳轉型發展出路,哈市還推出了基於數據分析、流程優化、面向全市、輻射全省的“龍哈工業雲”平台。截至目前,該平台注冊用戶2000余戶,接入設備4500余台,為企業提供17000余款工業軟件、十萬條標准和18000條專利服務。(記者 李愛民)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