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大慶:打好打贏項目建設“四季戰”

2022年12月02日08:48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大慶市發改委獲悉,今年以來,全市實施投資5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467個,完成投資463億元。其中,45個省級重點項目不斷加快建設,完成投資333億元。

項目建設是牽動經濟工作的“牛鼻子”。大慶推項目,以節令為號角沖鋒,一季度抓前期搶開工,二季度抓物料搶速度,三季度抓工期搶進度,四季度抓越冬搶沖刺,努力打好打贏項目建設“四季戰”。在當前低溫情況下,省新產投聚碳酸酯等重大項目堅持不停工,預計還可實現投資4億元﹔龍江漁業產業園等項目在入冬前全力提速封閉保溫,實現冬季不停工。

推進項目,大慶專在抓問題。全市33名市級領導包聯服務60個投資大、帶動強、成長性好的重點項目,聚焦制約項目建設的困難瓶頸,高位推動破解難題,切實解決企業實際困難。組建6個項目推進組,圍繞100個省市重點項目,專班專人專責服務推進。對於能夠立竿見影解決的問題馬上解決,對於涉及多部門的問題由牽頭部門協調會商解決,對於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由市級領導提級辦理解決,實打實地協調解決項目手續辦理、資金周轉、水電交通等問題100余個,促進項目早日簽約落地、達產達效。

推進項目,大慶強在優服務。市重點產業項目推進辦公室再補充12名高學歷、年輕化、有經驗的干部,共40余人為項目專門服務,時刻盯緊項目需求,全力幫助企業代辦從項目落地到開工的各類審批事項,讓企業和項目建設單位盡量“少跑路”、力爭“不跑腿”。對於已開復工項目,保障項目所需各類要素,推動盡快形成實質性投資,力爭早日投產達效。對於推進緩慢的項目,跟蹤對接、問難問需,幫助企業出謀劃策、協調各方解決難題。

推進項目,大慶穩在保安全。鑒於今年總體經濟形勢和疫情影響,大慶市積極制定經濟發展“穩十條”﹔針對招商項目,各專業部門提前介入服務﹔針對項目施工,專門開展防疫服務,協調解決重點問題200余個。疫情期間,對接重點項目需求,幫助新產投龍江化工聚碳酸酯、中飛石化烷烴綜合利用等重點項目,協調辦理貨運車輛通行証,協調車輛通過高速收費站卡口,確保項目物料車輛通行進場,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10月,制定大慶應對疫情影響進一步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18條”,為市場主體盡快走出疫情影響、恢復市場活力、匯聚項目建設動能提供了有力政策保障。

推進項目,大慶重在問實效。為確保項目順利進行,大慶市以項目進度為標尺,質效提升為目標,對項目開工、進度、投資、成效和服務質量開展多維度、全方面考核評價。年初即制定了全年的項目推進工作方案,將考核評價結果納入本年度市對縣區(開發區)目標考核中,將省重點項目獎勵資金與縣區項目建設考核評價結果挂勾﹔對項目建設推進不力、工作不嚴不實、破壞營商環境、不擔當、不作為、弄虛作假、失職失責的嚴肅追責問責。以激勵和鞭策,督導項目推進工作落實問效。(記者 劉楠 趙吉會)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